当前位置 >> 巴渝时空

《数字生态指数2021》在渝发布 重庆居中国城市数字生态得分榜第十位

发布时间:2021-10-19 11:46:29

  10月16日,数字生态指数(2021)发布会暨重庆市数字经济开放论坛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多家单位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1》报告(下称报告),全面评估了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报告显示,重庆在中国城市数字生态得分榜中位列第十位。

  报告的数字生态理论框架由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三个维度构成,包含总指数和23项分指数,涉及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以及300余个重点城市。报告总结了四型联动的中国省级数字生态现况,包括全面领先型、赶超壮大型、发展成长型和蓄势突破型。其中,重庆属于赶超壮大型,这意味着重庆已经构建了一定的数字生态基础,不过在部分维度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中国城市数字生态得分榜位列前十的城市,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形成了较好合力,没有明显短板,构建了较为健全的城市数字生态。除了在数字生态总指数得分榜排名第十位以外,重庆在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三个指标得分榜中均进入前十,分别位列第八位、第十位和第八位。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表示,要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重庆更适宜发挥产业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成都更适宜采取创新链与产业链均衡发展的模式,不断提升数字能力,加快建成数字生态能力驱动型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亦筑)

  来源: 重庆日报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