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美丽河湖成水生乐园 万里碧道变身生态廊道

发布时间:2021-10-19 12:43:13

  水清鱼虾归,林茂鸟兽还。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创建,深入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各种生物栖息地的保护和修复成效明显。一个个美丽河湖水清岸绿,成为水生生物们的乐园,神秘的海洋生物在美丽海湾里加快聚集、繁衍,万里碧道更是成为众多动植物的生态廊道,各类生态保护区生机盎然,生物多样、人与自然和谐美景在广东不断延伸。

  美丽创建还生物更好的家

  “水清了,鱼多了,鸟也多了!”家住练江入海口的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的林老伯目睹了这两年练江水质改善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

  监测数据显示,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已连续20个月达到或优于Ⅴ类,今年1—9月平均水质达到Ⅳ类,为2004年以来最好水平。今年1—9月,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水质创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

  伴随着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万里碧道等工作的不断推进,水质改善的同时,众多的生物们也回来了。广州的乌涌,它曾被广州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35条河涌之一,经过全流域治理并开展碧道建设,和茅洲河、华阳湖、沙河、练江一同入选生态环境部2021年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公示。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昔日黑水臭水,如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美丽河湖散发勃勃生机。

  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广东万里碧道建设从省级试点向全省全面铺开,稳步推进。清水、公园、森林、社区……人与生物、人与自然和谐美景不断延伸。

  可爱的白海豚、憨态可掬的海龟,深圳市深圳湾、深圳市大鹏湾、汕头市青澳湾、湛江市湛江湾、东莞市交椅湾、珠海市情侣路特色滨海湾区……以“美丽海湾”建设为载体,陆海统筹,海洋生态保护深入推进,海水水质持续改善,美丽、神秘的海洋生物不断带来惊喜。

  2018年以来,广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7.3%,比2015年提升9.8个百分点,9个劣V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527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9.5%。

  依托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万里碧道进一步修复和保护生物栖息地,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保障,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日益恢复和稳定。今年5月发布的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显示,尽管深圳面积仅为全国的五千分之一,但在深圳已发现的鸟种占全国已发现鸟种的四分之一。2019年以来,在深圳、东莞、惠州、梅州、肇庆、阳江、潮州、韶关、河源、清远、茂名等十多个地市,野外监测拍摄到多只野生中华穿山甲的活动影像。广东海域中华白海豚数量增加到1800多只。

  生态保护 为生物留出专属空间

  “这种鸟全球观察记录不到600只,这一次在我们这里就有30多只!”不久前,一种名为“勺嘴鹬”鸟儿飞抵湛江红树林保护区。

  当全球红树林面积逐年递减,湛江红树林面积却逆势递增,4年新增红树林面积3350亩,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已达20278.8公顷,其中红树林面积7228公顷,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的33%、广东省的79%,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种类较多的自然保护区,成为各种生物的乐园。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将生物多样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主流,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保等方面,纳入到企业、社区和公众生产生活过程,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一核一带一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保护规划等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重要内容,落实到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等行政管理中,全方位、系统化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位于粤北的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5.8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是世界同纬度地区面积最大的绿洲,也是中国南方生物物种的发源地和集中地,在生物进化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广东实施“一核一带一区”战略,积极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其中,将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等5市确定为北部生态发展区,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构建和巩固广东北部生态屏障。

  对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有关要求,广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做到科学统筹、分类施策,既应划尽划,又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全省共划定陆海生态保护红线合计50882.28平方千米、占全省陆海国土总面积的21.02%。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4339.71平方千米,占全省陆域面积比例为19.11%。生态保护红线涵盖了主要江河湖库的重要集水区,南岭、云雾山、莲花山等山脉的重要生态功能区,珠三角湿地、沿海红树林等典型生态系统,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主要分布地等。不断优化的生态空间格局,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安全防线。

  近日,佛山市、汕尾市、东莞市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称号,深圳市大鹏新区、梅州市梅县区被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至此,广东全省已有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18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前列。

  共治共享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共识

  “希望这样的活动常有,让我们一起亲近大自然、体验大自然”……

  今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绿色有约——环保公益我参与”活动在华南植物园如约举行,大小环保朋友通过网上报名参与了活动。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人们接受环境教育,增强环境意识。

  广东积极推进社会公众参与,让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社会主流行动。自2020年起,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绿色有约——环保公益我参与”活动已开展了15场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推动公众关爱自然,为保护生态多样性作出自己的贡献。六五环境日、海洋日等纪念日期间,环保部门、社团组织还组织各种进社区、企业、学校等宣传活动,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

  此外,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生态状况调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技术支撑。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广东持续开展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2020年已完成南岭山地、生态严控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丹霞山、鼎湖山等重点区域的生态状况变化调查与评估工作。在广东省生态遥感监测中心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中,特别安排开展雷州半岛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和南岭森林生态系统监测。开展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调查和入侵物种现状调查,识别并筛选出其中具有高入侵性的62种物种。

  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广东连续5年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和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并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以及各类小水电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推动涉及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的问题整改。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0.38公顷,有力打击了全省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全省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

  来源:南方网 郭碧君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