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要闻

“东方庞贝”——穿越4000多年的爱与文明

发布时间:2021-10-19 12:57:18

  人民网海东10月18日电 (陈晶)“历史长河,大河沧桑,风尘无法永远掩埋黄河上游的喇家史前村落。”10月17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黄河上游的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喇家村的喇家遗址。姿态各异的23具遗骸,向人们诉说着4000多年前那场突发的自然灾害,男人们用身体撑住屋顶、封堵洪水,母亲们紧紧搂住幼儿,长者护卫幼者……

  喇家遗址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的唯一一处大型灾难性遗址,被称为“东方庞贝”。遗址出土了石器、陶器、玉器、骨器等文物千余件,发现各类房址60余处,发现灰坑、壕沟、墓葬、柱洞等大量的文化遗迹。遗址主要为齐家文化中晚期遗存,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巨大聚落,抑或是一个遥远的城邦古国。

  “这就是我们震惊世界的中华第一碗面。”场馆工作人员介绍,2002年的冬天,青海考古队在喇家遗址20号房址内一个倒扣的陶碗内发现的,经过分析鉴定后发现面条的大量成分是粟,还有少量的黍,将这两种粮食磨成粉,用水调和,挤压的方式制作而成。并且在陶碗的泥土里发现了肉和调料的成分,说明那时已经有了对美味的追求。

  喇家遗址被评选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同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列入全国100处重点遗址保护项目;2006年、2010年分别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大遗址保护名录;2013年12月29日获得国家文物局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批复。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