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龙江快讯

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菜涨肉降

发布时间:2021-10-19 13:03:45

  日前,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发布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表明在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中,有四大类持续上涨:交通通信类价格涨幅居首位,同比上涨3.2%;第二位是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2%;第三位是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0.9%;第四位是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0.2%。其他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四类价格下降,降幅分别为0.7%、0.6%、0.6%和0.2%。其中群众关心的鲜菜鲜果价格呈上涨趋势,猪肉鸡肉价格下降明显。

  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通信类领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2个百分点。受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2021年年内,国内多次上调汽柴油的价格,使得汽柴油价格同比上涨。其中,汽油价格同比上涨13.7%,柴油价格同比上涨15.2%。

  鲜活食品类价格的变化仍是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升的重要因素。1~9月,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28.6%、鸡蛋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6.6%、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9.7%,在食品烟酒类中涨幅相对较大。

  另外,受南方雨水大的天气影响,部分南方城市到北方收菜,导致市场鲜菜供应量减少,成本增加,叶菜类如菠菜、菜花等价格上涨。加之近期受疫情反复影响,易存储的菜类如白菜、冬瓜、南瓜等需求迅速增加,价格上涨。这两方面因素导致近期蔬菜价格水平高于2020年同期。鲜果价格也同比上涨2.5%,其正向拉动作用明显,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1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有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6%。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1.8%,向下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0.69个百分点。另外受去年禽肉价格高位影响,今年肉鸡、肉鸭养殖量较高,市场持续供应充足,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鸡肉价格同比下降6.8%,鸭肉价格同比下降4.8%。(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春英)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电话:0451-53603202 邮箱:hljstb@126.com

地址:哈尔滨市果戈里大街3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