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南京老旧幼儿园华丽转身: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9 13:18:36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家住南京市鼓楼区三牌楼的叶凤娇女士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时眼前一亮,原本设备陈旧的幼儿园,经过一个暑假的改造实现了华丽转身:幼儿园门口设立了人脸识别测温终端;操场更换了新的塑胶;户外的滑梯等大型游乐设施都是崭新的…… “内部搞得更好,四楼增加了多功能厅,孩子们有了展示的空间;还增加了科学室、绘画室等专用教室;每个班级都更换了原有照明设施,安装了净水器,桌椅小床都是新的。”提到幼儿园时,叶凤娇有些激动:“我家老二,可算享受到了。”

  叶凤娇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正上二年级,小儿子上中班,因为离家近,两个孩子都选择了天福园幼儿园。“以前这个幼儿园设施比较陈旧,操场上的塑胶斑斑驳驳,教室、走道灯光也比较暗,当时我心想要是环境能改造一下就好了,如今居然梦想成真了。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对我们来说是特别幸福的事。”叶凤娇说。

  园长陈静介绍,由于历史原因,此前,作为集体园的天福园幼儿园不仅面积小,硬件也比较差。为了给适龄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市区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将幼儿园纳入首批城市集体幼儿园环境与装备提优工程,筹措专项资金对幼儿园进行改造。“如今幼儿园焕然一新,整体建筑面积从原来的约800增加至约2000,不仅增加了很多功能教室,还增加了两个托班的空间,可以多收60个孩子。”陈静说。

  南京市共有264所集体幼儿园,其中40所集中在四个主城区。像天福园幼儿园这样,大部分城市集体园因为经费投入不足,导致办园条件较差。今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南京市教育局将提升城市集体幼儿园办园条件作为民生实事重点工作之一,筹措专项资金,设立市级专项开展城市集体园环境与装备提优工程。今年首批投入600万元,重点改造了包括天福园幼儿园在内的6所集体园。

  来自南京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南京多举措推进学前教育增数量、提质量,全南京市新开办幼儿园271所,同时通过新改扩建幼儿园提升幼儿园办园硬件,增加学位数量,仅今年一年全市就新建幼儿园22所,新增学位8950个,另有8所幼儿园的新改扩建将在年底完成。

  除了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义务教育阶段,近年南京还积极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全市98.38%学校达省定标准。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在高中阶段,按照《全市普通高中布局优化总体方案(2018—2023年)》,南京积极推进5所市属高中外扩工程,推进普通高中布局优化、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其中,南京一中江北分校已于2020年9月开学。同时南京多措并举,致力打造“六种通道”,建起职教学生成功成才立交桥。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就业满意率达98%。

  “这5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南京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在全省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中连续五年在设区市中位列第一。”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为重点,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的一流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南报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