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省“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出炉 到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强省

发布时间:2021-10-21 14:01:54

  湖南日报10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记者今天从省委宣传部获悉,《湖南省“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规划从深化理论武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媒体融合、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化体制改革等方面对全省“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提出到2025年,文化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文化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本建成文化强省。

  《规划》结合文化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和湖南实际,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和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对“十四五”期间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突出4个特点。

  突出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对文化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提出在“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文化强省”的发展总目标,并对湖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人才建设等领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突出湖南特色。要推进新时代湖湘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红色文化保护和传承,打造具有“湘味”“乡味”的文艺精品;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成引领全省、示范全国的文化产业高地;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成产业高度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的文化产业核心区;将洞庭湖、湘南、湘西建设成主导产业突出、区域优势凸显的文化产业特色板块。

  突出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进红色文化的创意开发;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强文旅品牌创建,构建“554”文旅融合发展布局;打造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动市州媒体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

  突出文化民生的保障与改善。加强改善直接关系文化民生的重点工程和项目;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实施湖南省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支持计划、舞台艺术“名师传艺工程”等。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