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市快报

加强肇台合作 推动肇庆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1 15:32:58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粤台农林34条”,促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加强肇台农业合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肇庆农业高质量发展10月15日,肇庆市举办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暨乡村振兴座谈会。省台办副主任肖兵,市委常委江启宁出席会议,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台湾农业专家、肇庆市农业龙头企业代表及台商台胞等共约50人参加会议。

file0001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了肇庆农业概况及未来规划发展,省促进会农委会介绍了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的情况,推介了参与肇庆乡村振兴的企业代表,并和肇庆市农业龙头企业、肇庆市农业台资企业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双方合作发展事宜。

file0002

通过广泛而真诚的互动交流,参会的企业代表对发展肇庆现代化农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加强农业合作发展也有了更强的信心和动力。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台商就开始进入肇庆投资农业项目,截至去年12月,全市累计注册台资农业企业38家,合作项目既有农产品种植加工,也有综合性的休闲农业,其中台商独资的瑞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额达到1.2亿美元。如广东鼎丰纸业有限公司成为了当地的纳税大户,带动了大批的农户增收,为两地农业合作树立了成功的典范四会卉林花卉有限公司通过发展兰花种植产业,带动当地土地升值,辐射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帮助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增收,改善农民生活。此外,台资企业生产的兰花、火龙果、水晶梨、百香果等产品在市场上也广受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肇庆市始终坚持把肇台农业交流与合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营造投资有利环境,在肇台农业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2014年,我市在省台办的重视支持下成功争取到省政府批准在我市设立广东省(高要)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打造了我市对台农业合作投资洼地,实现了肇庆对台合作园区零的突破,为进一步发挥两地现有农业基础优势,统筹配置两地农业资源,探索农业合作模式、发展机制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深化肇台农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肇庆市将以推进肇台农业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为目标,以发展生态农业、精致农业、高效农业为重点,以引入台湾农业优良品种、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科研成果为切入点,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种植管理,加快推进广东省(高要)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试验区探路、窗口、示范和辐射作用,拓展肇台农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实现肇台互利双赢,精准借力推动乡村振兴。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还到高要区小湘镇瑞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考察。

(肇庆市台港澳事务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