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交流合作

“台湾记者三晋行——魅力阳泉”参访阳泉人文历史 感受古今阳泉变迁

发布时间:2021-10-25 11:25:41

01

阳泉市博物馆

  华夏经纬网10月20日讯:10月20日,“台湾记者三晋行——魅力阳泉”专题采访活动一行走进山西阳泉,12名两岸媒体记者采访阳泉市博物馆,感受阳泉的人文历史、本土文化以及阳泉市的建市情况;参访阳泉市规划展览馆,了解阳泉市总体规划和发展愿景。

02

采访团一行在阳泉市博物馆听讲解员介绍阳泉人文历史

05

采访团一行在阳泉市博物馆拍摄冠山书院模型

  在阳泉市博物馆,两岸媒体记者被阳泉市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精美的文物深深吸引,认真倾听讲解员介绍了先民垦殖、赵氏孤儿、韩信下赵、进士之乡、文献名邦、保矿运动等阳泉厚重的历史,以及佛教造像艺术、平定砂器、紫砂等地方特色文化,更加深刻地认识阳泉、了解阳泉。

03

阳泉市博物馆中精美的文物

04

阳泉市博物馆展示了平定砂器制作流程和相关文物

06

采访团一行在阳泉博物馆中了解阳泉的近代史

  阳泉市博物馆是一所地方性综合博物馆,于2019年2月24日开馆,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近2600平方米,有展品1000余件,类别包括陶瓷器、铜器、砂器、石刻、纸质文物等,展现阳泉本土文化,是民众了解阳泉人文历史最直观的窗口。

07

阳泉市博物馆中的阳泉煤炭文化专题展

08

阳泉市博物馆中的阳泉煤炭文化专题展

  阳泉市博物馆中举办的阳泉煤炭文化专题展,展现了1949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阳泉市作为“煤都”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成就和贡献。

015

阳泉市规划展览馆

013

采访团一行参访阳泉市规划展览馆

  在阳泉市规划展览馆,两岸媒体记者集中了解了阳泉概况、城市历史及建设成就,以及阳泉市的总体规划、各类专项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和未来城市生活等发展愿景。

011

高科技多媒体展示

010

全方位展示珐花器

  规划馆以诸多各具特色的“阳泉元素”讲述了“阳泉故事”,其现代化、震撼的高科技多媒体展示、3D影院和设计鲜明的图文展板,给两岸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014

阳泉市规划展览馆

  阳泉市规划展览馆是一座展示阳泉市从“煤城”到“绿城”、从“工业城市”到“创新城市”的城市规划与文化成就的展览建筑,总面积约12417.4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为7300平方米。

012

采访团一行参访阳泉市规划展览馆

016

  采访团一行在阳泉市规划展览馆了解阳泉关隘文化

  东森亚洲台制作人张先鹏先生受访时表示,十年前他曾来过阳泉,当时觉得阳泉的基本建设比较落后,十年后再来,发现阳泉变得很现代化,短短时间开发程度比以前进步得非常快,尤其是看到贯穿阳泉市的桃河整治得非常好,桃河周边的城市景观也很漂亮。他感觉阳泉市的现代化程度比较高,而且第一次入住体验到很智能化的酒店设施,让他印象深刻。

  此外,张先鹏对阳泉市博物馆的参访行程也收获颇多。他发现原来阳泉也有北齐的佛像,以前一直认为只有云冈石窟有,现在了解到阳泉也有很深的历史文化底蕴,包括以前的古建筑物。俗语说“地上文物要看山西”,这句话一点也没错,这在阳泉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他还指出,因为台湾现在“去中国化”的原因,大陆很多的历史古迹、文物,台湾民众并不知道,希望借助在大陆各地的采访,包括在阳泉的采访活动,让台湾民众都知道两岸都是一家人。

  “台湾记者三晋行”专题采访活动是由山西省台办举办,自2000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21届。活动旨在宣传山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人文历史,介绍山西的经济发展成就,并对促进晋台两地媒体的新闻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图/文 虞鹰)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