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交流合作

“台湾记者三晋行——魅力阳泉” 两岸媒体探寻“赵氏孤儿”藏孤地——藏山

发布时间:2021-10-25 11:32:40

032

藏山迎宾瀑

  华夏经纬网10月22日讯:“从第一天在阳泉市博物馆就听到赵氏孤儿的故事,最后行程也有安排到盂县的藏山,实地来看藏孤洞等与故事相关的景点,其中在正殿内的42张壁画保存完好,也让她能够更深刻地理解这个故事,所以对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更为了解,她非常喜欢。” 台湾《联合报》编辑总监林昉柔如是说。

037

两岸媒体记者认真倾听讲解员介绍赵氏孤儿的壁画故事

  10月21日下午,参加“台湾记者三晋行——魅力阳泉”专题活动的两岸媒体记者采访团一行来到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参访“赵氏孤儿藏孤”典故的发源地——藏山,探寻“赵氏孤儿”的历史和传说故事,了解“忠义文化”的深刻意涵及其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033

藏山

  藏山,古名盂山,位于阳泉市盂县城北18公里苌池镇藏山村东的重峦叠嶂中,相传因春秋时期藏匿“赵氏孤儿”而得名,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藏山也是华夏民族忠义文化的根脉所在,三晋历史文化第一名山。

038

此山洞就是当年程婴带着赵氏孤儿躲避官兵追捕时的藏身之处

  据《史记》记载,公元前597年,奸臣屠岸贾利用阴谋迫害赵盾一家300余口被满门抄斩,唯赵盾儿媳庄姬公主怀有身孕,生下了赵家唯一的后代赵武(赵氏孤儿)。奸臣屠岸贾誓不甘心,要斩草除根,并以晋国上下不足半岁的男婴性命要挟,众义士舍生取义,程婴用自己孩子的性命换得赵氏一脉留存、公孙杵臼舍己力保忠臣之后。为躲避屠岸贾的追杀,程婴携赵氏孤儿千里迢迢逃往盂山(今藏山)藏身避难十五年,才保下赵氏一脉。后景公得知实情并戳穿屠岸贾阴谋,最终为赵家平反昭雪。后人将盂山改为藏山,藏山因藏孤、救孤、育孤而得名。

034

藏山祠

036

藏山祠

  藏山祠是藏山的主要景点,规模宏大,由文子祠、寝宫、藏孤洞、梳洗楼、八义祠、报恩祠、启忠祠组成,是一个气势壮观的建筑群体。其主体建筑文子祠,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山旅游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首批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030

神马泉

031

神马泉

  相传程婴带着赵氏孤儿逃到这里的时候,人困马乏,饥饿难耐,他的坐马救主心切,急得用前蹄就地一刨,两股泉水顺蹄涌出,北泉清澈见底,南泉甘醇沁人,解决了人马的饥渴之苦。后人为纪念神马刨泉之典故,在此修建马蹄形水池蓄南北之泉,取名神马泉,泉水清醇甘甜,延年益寿,尤以此水沏茶,茶香浓溢。

041

滴水崖

040

滴水崖

039

万年崖柏

  万年崖柏,是藏山镇山之宝,更是大自然赠予藏山的珍贵礼物。2013年7月11日农历六月初四寅日寅时3时38分,山体崩裂,半夜三更降落下来的神奇崖柏,让人对这座神山和这棵树充满了敬仰和寄托。

042

藏山上的玻璃栈道

  《台湾好报》川渝中心主任颜冠得受访时表示,赵氏孤儿的故事虽然以前听说过,但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很遥远的历史,如今能够亲临赵氏孤儿的藏身之地藏山参访,原本的文字东西变成一个画面深深印在脑海里,让他感到非常激动。

  台湾《联合报》编辑总监林昉柔受访时表示,是第一次来到山西,也是第一次来到阳泉,之前只知道山西陈醋、面食出名,到了阳泉才发现不只是吃食,在这里历史文化气息相当浓厚,像是在阳泉市博物馆中,能够看到许多珍贵的馆藏,在这里除了煤矿之外,还有紫砂等珍稀的矿物,这里的文物艺术价值也相当高。林昉柔以前对山西的景点、故事不是特别认识,在来之前有查过一点数据,但比起网络上冷冰冰的信息,这次能够实地探访,觉得十分亲切,也更能体会与想象当时在这里曾发生过的人事物,是一次很特别的参访体验。(图/文 虞鹰)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