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工会+税务”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1-10-26 16:02:04

  湖南日报10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邹靖方 通讯员 罗舜爱 冷雅宜)近日,湖南省税务局与湖南省总工会签订“建会入会+社保缴费服务”合作方案,通过“工会+税务”模式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提高他们参保缴费意识,助力社会保障全覆盖。

  近年来,在平台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快递、物流、货运等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规模快速增长。如何保障这部分群体的劳动权益,使其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成为了工会和税务部门共同思考的问题。省税务局积极对接全国总工会驻长沙县蹲点组,以“建立平台企业工会组织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为契机,创新推出“工会+税务”服务举措,全力解决这一群体参保缴费的难点堵点问题。

  据了解,“工会+税务”模式实现了工会组织覆盖到哪里,高效优质的社保缴费服务就覆盖到哪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会APP上办理入会的同时,可通过系统嵌入的税务缴费端口直接办理社保缴费事项。除了“掌上办”,税务部门还推出缴费“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服务。

  今年以来,省税务部门还与人社、医保、银行等部门加强协作,打通参保缴费的堵点。1至9月,湖南省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人数新增18.29万,税务部门累计入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55.28亿元。


来源:新华网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