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湘台情”中华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01 10:52:00

后续将举行采风写生和网络书画展

微信图片_20211101102603

  10月30日下午,“湘台情”中华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长沙和台北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和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主办,湖南省文史馆员书画院、张百熙文化研究院共同承办,旨在深入挖掘湘台两地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深刻联系,进一步扩大湖湘文化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促进湘台文化艺术交流,增进台湾同胞中华文化认同。

  启动仪式上,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湖湘文化交流协会总顾问唐之享宣布活动开始。随后,活动举行了“湘台情”中华文化艺术研讨会,研讨会在长沙和台北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同步举行,来自湖南和台湾的艺术家们就湘台文化艺术交流作专题发言,共同研讨湘台文化艺术交流的历史和现状,共商湘台文化艺术交流的发展与明天。省委台办二级巡视员杨金定出席活动并作讲话,杨金定指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湖南是对台资源大省,湘台两地文化交流基础好、活动多,未来我们要携手同心,开展更多的湘台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和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的有关人员和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湖南日报高级编辑杨丹以《湘瓷的源流及对台湾艺术家的吸引力》为题,介绍了湘瓷的发展和台湾著名书法家冯宪民、画家关兰因采风而与醴陵瓷器深度交流的故事。“深度交流给彼此带来了什么?深度交流给艺术家的好处和影响显而易见,两位艺术家状态很好,永葆艺术青春,新作品喷涌而出就是明证,同时,他们也为百年釉下彩带来的一缕清新的风”,杨丹在交流发言中如是说道。

  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创会理事长张京育和前任理事长吴教授分别以《中华文化与当前世局——以人为中心的思考》和《中华文化在台湾的现状与未来》为题谈了个人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11月中旬开始,活动还将举行采风写生、书法艺术笔会和网络书画展,并将对本次活动的部分精品书画公开集结出版。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