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继承遗志 凝聚共识 接续奋斗

发布时间:2021-11-01 11:03:01

  10月25日,天津市对台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6位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就做好天津新时代对台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流体会、建言献策。现将发言摘要如下。

  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刘凯华:

  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回顾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令人心潮澎湃,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更加坚定信心。民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要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与台湾的渊源优势,继续积极推动和深化海峡两岸同胞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贡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民革天津市委会将团结带领全市民革组织和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台盟市委会主委 刘朝霞: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作为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的每一位盟员心中不仅有思乡的牵挂,更会有家国的期盼,会升腾起最热烈的民族情感。为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奋斗,是台盟始终不渝的立盟之本和一以贯之的历史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全体盟员源自初心的使命、矢志不渝的方向、一往无前的征途。为台湾乡亲谋福祉、为两岸关系发展尽责任、为伟大祖国各项事业进步献良策,是每一位台盟盟员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天津台盟台联将团结带领广大在津盟员、台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亲情乡情优势,突出“台”字特色,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旗帜鲜明地与“台独”作斗争,以“一家人”之心做好“家里事”,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扩大津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滨海新区区委台办主任 杜春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奋进新征程,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赓续“红色血脉”,更加自觉地赶赴“时代大考”。对台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在全国对台工作系统表彰会议上,新区台办作为先进集体接受了表彰,我们深感自豪和光荣,倍感鼓舞和激励。我们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把学习贯彻的成效体现于提升政治站位,、开拓工作新局、打造过硬队伍,努力在提升对台工作水平中展现“滨城”之为。

  和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 刘宇: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深受鼓舞、催人奋进。一百余年岁月山河,沧桑巨变换了人间。铭记昨天,辛亥革命精神永垂青史;立足今天,爱国统一战线大有可为;着眼明天,民族复兴大业必将实现。在近期乃至相当一个阶段,和平区对台系统干部都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伟力,毫不动摇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扎实推进反“独”促统工作,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领导,推动区台两地交流互信,助力台企台商健康发展,驰而不息、竭心尽力为早日完成国家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作为对台系统一名21年的“老兵”,我将以此次被授予“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个人”光荣称号为契机,当好表率、做好示范,发挥榜样的作用,带动身边同志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贡献。

  台青代表 黄馨仪: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化了我对辛亥革命这段历史的认知。在台湾,孙中山先生一直受到台湾民众的尊崇和缅怀。因为孙中山先生在其革命生涯中,始终坚持国家统一思想。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唤起了两岸同胞对辛亥革命这一共同思想纽带和民族资产的历史记忆,唯有牢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唯有天下为公,才能不负人民。作为一名在大陆学习生活了19年的台湾人,我亲眼见证了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强大,经历了天津这座城市越来越美丽和繁华。中山先生谋求中国现代化的理想、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念,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基本实现了。我将继承中山先生遗志,不负青春韶华,在天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努力为疫情防控和医疗事业发展,作出专业贡献,守护同胞的健康福祉,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 陈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忆及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这是一段痛入骨髓的历史,我们这一代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从父辈的口中,可以感受到当年人民的忍辱和忧愤。辛亥革命之后,在这场革命中接受洗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继续探寻救国救民道路。每每回到台湾,我都会去中山纪念堂,祭奠中山先生,怀念中山先生伟大的精神品格。今年5月,我有幸被推选担任天津市台企协会会长,上周又被推选为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我将践行、传承中山先生“振兴中华 实业救国”遗志,传好历史接力棒,让辛亥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带领广大会员朋友点亮传承之火,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维护者!点亮融合之火,做津台深度融合发展的忠实践行者!点亮展望之火,做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促进者!鉴古知今,分裂绝对不是追求两岸人民幸福的道路!广大在津台胞台商会坚定两岸和平发展信念,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奉献!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