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深化交流合作,让两岸人民共享发展福祉与复兴荣耀”

发布时间:2021-11-02 08:54:07

  ——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侧记

  “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趋势,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完成国家统一大业营造了有利于中国和平统一的外部环境、奠定了雄厚基础、积累了强大能力,必定能在可预见的时间里完成国家统一。”10月2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说。

  当天,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宜昌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百余名学者专家与涉台实务工作者,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研讨会。大家在“新征程中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之下,围绕“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维护与推进国家统一的历史经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性安排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人民为中心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台湾政治格局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大家呼吁,两岸要深化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让两岸人民共享发展福祉与复兴荣耀。

  “对两岸关系未来充满信心,对国家统一大业充满信心”

  “广大台湾同胞要看清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既是大义,更具大利。台湾同胞理应和大陆同胞一道,为了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祖国统一的光明未来,共同铲除‘台独’祸根,坚决挫败任何‘台独’图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军川说,广大台湾同胞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为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心力。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未来两岸统一后,台湾同胞将怎样从中受益?

  刘军川表示,统一后,不仅台湾的和平安宁将充分保障,经济发展也将得到充分增进,民生福祉将充分提升,台湾的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两岸交流往来更加便捷,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台湾同胞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可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党始终坚持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陆续提出一系列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还通过两岸协商为两岸交流合作作出制度性安排。”孙亚夫说,几十年来,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很大发展,增进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文化纽带和深厚感情,为反对“台独”图谋,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宝贵贡献。

  “在中央五代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70多年来对台工作与国家统一工作成就巨大,主要表现在,建设了富强、民主、文明、美丽的中国,推动海峡两岸关系不断向统一方向迈进,营造与优化了有利于两岸统一的国际环境,确立了两岸统一的路线、阶段、步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说。

  他认为,中共中央在推进两岸统一的进程中,既秉持了“只争朝夕”、积极推动国家统一的强烈进取之心,又抱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信和定力,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统一进程不断推进,“我们对两岸关系未来充满信心,对国家统一大业充满信心!”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辛亥革命可以为两岸关系提供历史的联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展望两岸关系的发展,他仍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说。

  “统一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政治工程,统一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和平统一更需要运用我们现代中国人特有的政治智慧。”赵春山认为,要深化和扩大双方的民间交流,并优先开展经贸交流。

  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对大陆出口1500亿美元,占台湾整体出口43.9%,创下历史新高;台湾自大陆进口640亿美元,顺差逾800亿美元。

  “两岸经贸关系无可替代,我盼望两岸能从‘合作共赢’的角度,来看两岸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问题。相信两岸深化经贸交流合作,有助于强化‘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赵春山说。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和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湖北是对台工作的重要省份,我们坚决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落细中央各项惠台政策,鄂台交流与合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尽管受到疫情和台湾当局限缩交流的双重影响,台商投资仍保持了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省台办主要负责人说。

  省台办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累计有2903个台资项目在湖北落地,总投资额294.27亿美元。

  湖北积极创造台青发展机遇,促进台青创业就业,并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促进“两岸一家亲”情感认同。截至目前,湖北已设立7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示范点,并设立了武当山、随州炎帝故里文化园、湖北考古基地等7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希望两岸学者特别是台湾学者,从鄂台交流与合作中感受到两岸关系发展的蓬勃力量及时与势,多向岛内同胞传递真感情,传播正能量。”省台办主要负责人说。

  “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发挥‘中国情’的同胞力量”

  “70多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已向世人证明两岸关系的总体发展趋势,即台湾‘独’不了,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对台工作取得重要成绩,作为祖国统一的主要推动力量,大陆已经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比以往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更有办法去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朝着祖国统一方向迈进。

  “两岸融合发展可以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由‘通、惠、情’的‘三融’路径加以强化,做实做深到广大台湾同胞心里。”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说。

  黄清贤建议,尽量让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增进两岸融合,持续落实落细从中央到地方的惠台措施政策,完善与保障台湾同胞在大陆具有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融入新发展格局。

  “两岸同文同种,要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发挥‘中国情’的同胞力量。只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应用到两岸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则会走对、走好、走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功大道。”黄清贤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韬认为,大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扩大民间交流相结合,坚持民间先行的基本思路,重视发挥民间交流的驱动作用,包括经济、文化、青年以及社会团体的民间力量。

  “当前大陆促统实力优势日益强化,实现统一意志坚如磐石,方式手段也越来越丰富,大陆在两岸关系中一定要坚持‘高压遏制’与融合发展相结合,同时,坚持以民间力量推动两岸各项交流合作,开展一系列经贸合作、青年交流、基层互动及文化交流等活动。”(许旷 伍洋 余国燕 )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