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贸往来

德安县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11-02 11:18:47

博阳河畔,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让传统产业不“传统”。

博阳河上,十座大桥临空高架,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四精”理念,既惠民生又促进发展。

博阳河水,从乡村到县城,哺育着“一河两岸”的18万群众。四个城乡“一体化”建设,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16年以来,德安县以催马扬鞭的士气和真抓实干的努力,锐意进取、创新图强、奋勇争先,描绘了一幅令人惊叹的精美画卷,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十四五”开新局,德安县立足比较优势、放大视野格局,加快开放崛起步伐,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搭建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建设幸福宜居家园,在高质量发展中走稳共同富裕道路。

传统产业不传统  创新驱动活力强

“只需在自动化验配料系统中输入熟料或水泥的品质预控目标,其他的剩余流程全部由设备自动完成。”德安县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跃华说。在万年青的中控室里,360多个监控点全部纳入智能分析系统,现代化水泥悬窑的各项运行参数一览无余。

五年来,德安县牢牢把握全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的机遇,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支持德鑫纺织、上好佳等17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引导支持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发“拳头产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分别打造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17个。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0.45%上升到2020年的1.8%。

德安县保持招商引资“不断链”,营商环境“不掉线”。2016年以来,先后引进项目288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20亿元以上项目8个。连续荣获“2014~2016”“2017~2019”年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称号。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49.6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2020年德安县高新区荣获全省首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称号,人均GDP位列全省第12位。一产稳、二产强、三产旺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十桥三十路通民心 城市功能大提升

7月1日,全省首条5G智慧公路,也是“十三五”期间德安县大力实施“十桥三十路”的收官之作——全长5.52公里的河东大道历时315天建成通车。“这就是‘德安速度’,现在我们到哪儿都方便了!”德安县河东乡村民黄帅感叹道。

近年来,德安县织密立体交通路网,打通城市交通外循环、疏通城市交通内循环、连通城市交通微循环,道路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8月28日,全长2.7公里的文华大道及文华大桥通车;2020年1月21日,德安县渊明大道延伸线及博阳河大桥通车。迎宾大道、滨河大道、万家岭专用公路、状元桥,方便快捷的交通设施,令广大群众更加便捷。

为解决城区停车难,德安县先后投资1亿元建设4个智慧停车场,并同步开辟10个临时停车场,以智慧化手段盘活停车存量资源。以市场化探索服务模式,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消灭散点垃圾,城乡环卫“一家管”。先后改造老旧小区11个,棚户区27个,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市复审。一串串数字编织起的美丽城乡,一件件实事在基层落地,人们分明触摸到了与幸福相拥的民生温度。

城乡发展一体化 乡村振兴劲头足

在德安县林泉乡扶贫展销馆里,林泉乡大溪畈村支部书记戴智平清点着本村村民拿来的土鸡蛋数量。“我们村成立合作社后,去年一年就给村里增加了两万元营业收入,入股的村民收入也增加了3000元~5000元,而且农副产品集中到展销馆里,销售也更方便。”戴智平说。

德安立足当地自然禀赋,围绕群众需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了林果药材、菌菇蔬菜、花卉苗木、蛋鸡养殖、光伏发电、茶叶桑蚕等六大扶贫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2016年以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6个,覆盖40个行政村。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从2018年的248.67万元增至2020年的1307万元,是2015年的近10倍。

德安县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和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全国首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投入3亿元高标准建设10个乡镇集镇改造提升工程,新建省级新农村点356个,现代农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2018年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德安在乡村振兴的答卷上填上了德安经验,用崭新的三农智慧换来了百姓的笑开颜。

民生福祉做实功 宜居宜业幸福长

7月14日,德安县磨溪乡28名返乡农民工先后来到英利能源、富煌钢构等地看企择岗。乡里采取“送岗到家送工进企”的方式,通过“点对点、全免费”的一站式人力输出,为村民就业铺路搭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改善百姓福祉的“温度计”。德安县以人民为中心,抓紧抓实抓好就业工作,2016年以来,新增就业人口1034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630人。“十三五”时期全县4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退出摘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64户9081人全部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4185.46元增加到2020年的15304.44元,年均增幅28.96%。

校舍宽敞整洁、绿化郁郁葱葱,新建的德安三中里书声琅琅;计算机应用、工业机器人、电子商务,专业选择多,精品课程强,德安职业中专办学规模逐渐扩大。近年来,德安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强县”建设,累计投入3.18亿元对全县28所乡镇、12所城区学校进行校舍及教学设备改造升级,并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先进县称号。

生活在聂桥敬老院的老人们每天脸上都挂着笑容,电梯直达,伙食不错,24小时生活管家,他们生活得舒适幸福。2016年以来,德安县完成磨溪、吴山、爱民、邹桥等乡镇敬老院整合,高标准建成聂桥中心敬老院,提升改造丰林中心敬老院。打造小溪山、九井、源口、紫荆、八一、芦溪、宝山等7个农村互助养老示范点,养老服务从“老有所养”逐步迈向“老有颐养”。

铆足新干劲,开启新征程。德安县将大力实施“强工兴旅、绿色发展、城乡一体、幸福宜居”发展战略,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在更高层次把德安打造成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县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大南昌都市圈重要战略节点、昌九沿线双向开放支点、中部地区家风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和全省人均经济十强县,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德安,奋力描绘好新时代德安改革发展新画卷,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稿件由九江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