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武大台湾学子设计“辛亥海报”获奖:“两岸年轻人在一起可激发无穷创造力”

发布时间:2021-11-03 11:17:06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华夏子女的基因刻在我们的骨子里”,11月1日,就读于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台湾学生黄皓在武汉设计之都——“振兴中华携手共赢”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两岸青年创意设计暨2021时报金犊奖颁奖典礼上发言。他参与的设计作品在此次大赛中获奖。

  黄皓获奖作品是他与湖北工业大学、三峡大学的师生设计团队共同设计的“辛”火相传海报和相关文创产品。“辛”火相传海报用竖式报纸形式,将记录辛亥革命历史的文字排成报版,配以武昌红楼、起义门、辛亥首义烈士公墓等“武汉元素”图案,传递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黄皓是台湾台北人,大学本科在厦门就读。2020年,他密切关注武汉疫情防控。当年,他报考了武汉大学研究生,并被录取。黄皓难忘,在来武汉的飞机上,一位武汉乘客得知他来自台湾,便热情地向他介绍武汉的历史、美食、景点,令他心头温暖。“我遇见的武汉人都很热情好客。到武汉学习,来对了。”

  武汉求学期间,黄皓了解了武汉的辛亥首义文化,对这座城市的情感又加深了。他感悟:辛亥革命的历史是联系两岸同胞的一条重要精神纽带,也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记忆、共同的精神财富。

  参与此次设计大赛,黄皓发挥自己对语言文字的敏感,负责文案和文字编排。在设计过程中,他与此前结识的武汉设计伙伴们相处愉快、合作默契。黄皓说,他将继续积极参与两岸文创设计活动,两岸年轻人在一起可激发无穷创造力,成为推动祖国文化事业发展的新兴力量。

  此次活动由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吸引两岸1410所高校师生参与。活动旨在让两岸青年聚集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进一步加深对辛亥革命历史的了解,感受江城武汉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宋磊 张文婧)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