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市快报

中山市委台办推动“惠台暖企”11项具体行动措施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03 12:47:43

  近段时间,中山市委台办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三个年”“六大战役”等中心工作,结合台商台企关注和期盼的重点热点项目,积极推动“我为台胞办实事”行动,引领和支持台商台企参与融入“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巩固台商台企扎根中山,为中山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作贡献。

  一、聚焦台商台企所思所想,找准工作切入点坚定台商台企信心和决心。一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台企代表和市台商协会骨干召开座谈会、分析会和研讨会,同时邀请市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围绕创新能力提升、传统产业升级、城市发展定位等问题专题研究解决办法。二是策划系列政策宣讲活动。与市科技局、市发改局、三乡镇等有关部门联动,主动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先后就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政策和优惠措施作宣讲、解读,并互动交流,现场回应问题,帮助台商台企掌握政策,用好用活政策。三是深入基层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倾听台商台企所需所求和解决实际问题。积极配合省市领导走访台商台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回应台商台企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鼓励要用好用足各级惠台暖企政策措施。办领导班子组成多个调研小分队分片、分镇街开展谈心交流和座谈研讨,掌握台商台企的生产、生活和经营状况,听取台商的意见建议,及时提出了改进的具体行动方案和解决问题清单。四是为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经深入分析问题,参考相关政策优惠措施,整理出《关于中山市台资企业疫情常态化下经营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收集了台商台企对生产经营、人民币升值、内销市场、双循环等方面意见,提出了帮扶企业政策措施、企业项目用地需求、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等方面的建议。同时,在台胞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推进8个方面27项措施,为落细落实“惠台暖企”行动夯实了基础。

  二、落实台商台企所需所急,解决台商台企后顾之忧。一是密切注视新冠肺炎疫情、中美摩擦、世界经贸环境等对台商台企的冲击和影响,千方百计降低台商台企所受的影响,积极与有关部门出台纾困政策,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1、积极对接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市卫健局等部门,密切沟通情况,提出中山台企疫情防控和接种疫苗建议方案,并协商我市实施方案涵盖台商台企群体具体措施加快出台,稳定台商台企的焦虑和所急。2、配合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关于印发中山市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细则的通知》以及《关于中山市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细则的补充通知》的下发工作,协调、组织、推进各镇街做好我市台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3、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台商台企落实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分批组织台商台企到定点医院接种新冠疫苗,解决台商台企个人和生产经营活动所需。二是推动落实中山台胞与中山居民“同等待遇”,台湾居民子女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享受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的同等待遇。对于因特殊情况的,协调教育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政策措施的宣传引导和服务工作。协调台湾居民子女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查询申请。三是加强与市人社局沟通联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进一步为台湾青年在中山实习就业提供更多岗位和便利。同时,经与市人社部门协商,落实台湾地区与我市相对应的职业资格。四是开展对“农林22条措施”的宣传学习和贯彻,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市落地措施,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岸农林水等方面的产业交流与合作,并组织中山台商涉农企业参加省农林交流活动,积极宣传推介中山。

  三、稳妥处理涉台案件,依法维护台商台企的合法权益。一是发挥人大、政协和“全市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合力解决台商台企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做好涉台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工作,对涉台案件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三是建立《中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困难台胞应急救助办法》等机制,解决流浪台胞困难问题,

  四、工作成效

  一是成功引导和支持台资企业中山华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山首家超千亿上市公司。二是实现逆势对台引资,争取台湾上市公司兴勤集团在中山投资7亿元成立的为勤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三是积极引领规模台企23家加大对中山投入和宣介中山,年内累计增资2.5亿元。较好地支持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

  (中山市委台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