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两岸青年走进客都梅州 体会岭南文化

发布时间:2021-11-03 12:55:24

  10月29日至31日,由省文化和交流旅游厅、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河源市、梅州市、惠州市三地市台港澳事务局承办的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之客家文化体验之旅走进梅州。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星海音乐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大陆、台港澳学子,以及在河源、梅州、惠州、东莞的台港澳同胞等约60人参加。

  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对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梅台客家同根同祖、同源同文的深厚渊源。同时表示,梅州被誉为“国家森林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被誉为“世界客都”,是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梅州还是“文化之乡”“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希望营员们借助此次富有意义的客家文化体验之旅,亲身领略客家的青山绿水,感受客家原乡的进步和发展潜力,进而看到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接受客家人文风情的熏陶,增进对客家文化的认识,从而增进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期盼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两岸三地青年搭建友情,携手共创业,同发展,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image002

参观梅州城市展览馆

image004

参观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

  在梅期间,营员们先后来到梅州城市展览馆,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客家小镇、谢晋元故居和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结合多媒体互动设备和模型,全面了解梅州发展历史和各县(市)、区的风土人情,更直观的认识客家建筑、饮食、艺术和感受梅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学习客家名人勤奋努力的宝贵精神和心系祖国的家国情怀。

image006

参加拓展活动之一“客家迁徙”

  30日在雁山湖的拓展活动更是激发了营员的青春活力。“搭建战国炮车”增强了营员的团结协作能力,经过热火朝天的讨论和分工合作,营员们不觉间初步培养起默契;“客家迁徙”寓教于乐,以游戏的形式让营员们对客家族群五次迁徙路线有了更深刻的印象,更叹客家先辈不畏困难谋发展的可贵精神。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这次拓展活动打破了两岸三地青年交流和沟通上的空间壁垒,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希望未来青年心连心,共创中国梦。

  据了解,此次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以“走到一起来,梦想更精彩——青春筑梦•欢聚岭南”为主题,活动以中华文化和岭南文化为载体,共有9条主题特色线路,客家文化体验之旅是分线路之一。活动紧紧围绕客家文化的主题,组织台港澳及大陆青年参观了解河源、梅州、惠州的客家山水、客家历史、客家文化等,感受广东客家地区人文风貌、民俗风情。同时通过交流互动,让两岸三地青年相聚一堂,为青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促进友情。(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 黄钟睿)

image008

参观客家小镇

  (梅州市台港澳事务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