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2021年度天津对台工作巡礼之武清区 躬身为台企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15 15:15: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武清区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将对台工作融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谋划部署,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为台企排忧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团结凝聚广大台胞、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前景上用真情、求实效,助推武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台资企业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武清区积极促进党建工作与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由区委台办牵头,与区两新工委及各属地镇街园区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帮助台资企业党组织发挥提升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力的正面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建工作资源转化为企业发展资源,助推台企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用心用情一线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秉承“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服务年、“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台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等活动,会同区市场局、区应急局、区规资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政务服务办、消防支队等相关职能单位,各属地镇街园区等定期深入全区15家实体台资企业走访调研30余次,大力宣传天津“52条”“46条”惠台措施等,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召开“解决台企问题现场会”“台胞台企恳谈会”,为台企发展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积极推动台企生产经营问题取得有效进展。特别是有序用电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深入达祥精密、杰麦多、光宝等台企送服务上门,帮助指导企业制定生产计划,讲解有序用电政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为杰麦多乐器、光宝电子、新伟祥、久增金属、百里富、和信昌等10余家台资企业协调解决用工招聘、审批手续、有序用电、疫苗接种等相关问题20余个,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问题88个,确保了企业有序稳定发展。

三、实施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积极引导台企转型发展

结合武清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区委台办会同各相关职能单位、属地镇街园区为台企发展“量身定做”整体解决方案,注意综合施策,不断完善政策扶持,指导久增金属、和信昌工业等以代加工为主的企业及时更新落后设备,加快实施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和质量水平,引导企业抢抓机遇,加快增资扩产、拓展市场,打造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培育壮大“生根型”企业。今年以来,久增金属投资700万,新增产品项目注塑模具、注塑产品,拓宽企业发展方向;光宝电子积极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跨界融合,大力构建“人工智能+”产业模式,与园区内兴天通讯、量化派等其他信息技术企业融合发展,形成了电子核心、信息技术服务、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等几大特色领域,实现产值不断增长。

四、重视人才扶持,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及时收集汇总台资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发挥武清就业服务地图和智能招聘大厅平台作用,在劳务输出、岗位信息和劳动力信息互通等领域加强合作,尽最大可能满足台企用工需求。积极推行《武清区构建人才全面发展生态的若干措施(试行)》等区内人才新政,鼓励台湾青年来武清区创业就业,引导企业优先接收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切实解决台青人才落户购房、子女教育、交通出行等“卡脖子”难题。积极帮助景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并达成合作意向,为企业定向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一次次主动作为,为台胞台企解决燃眉之急,体现了“武清速度”,更彰显了“武清温度”。真情的服务换来了在区台胞台企的认可和信任,光宝电子(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希仁说,“感谢台办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帮助,每当我们企业遇到困难,你们总是迅速帮助解决”。天津杰麦多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华政为前来调研的台办工作人员用萨克斯演奏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进一步深化了两岸同胞的情谊,增进了共识,重商、亲商、暖商、惠商氛围温暖着众人心。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