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深化汕台交流合作融合发展2021年南澳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16:29:04

二十年初心未改,情系两岸;二十年群英荟萃,奋楫笃行。11月9日,一年一届的南澳论坛成功举办。20年来,南澳论坛成为汕台两地乃至海峡两岸经济、历史、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研究的常设交流平台,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的南澳论坛以“汇聚侨心侨力 推进融合发展”为主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行,是汕头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对发挥汕头侨乡优势、深化汕台两地交流合作、服务国家对台工作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等有关单位和有关人士发来贺函、贺词和视频,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00

论坛现场

论坛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和嘉宾开展主题研讨。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兆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汕头市领导邱奕辉、徐宗玲参加活动。

01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致辞

温湛滨代表汕头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去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亲自为汕头改革发展把脉定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和对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汕头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加强对台交流合作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不断深化汕台两地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得到两岸同胞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当前,汕头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正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奋力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希望汕台两地以举办南澳论坛为契机,不断加深联系与交流,不断创新合作机制与方式,携手谱写深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新篇章,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02

广东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致辞

黄兆芬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在台潮汕籍乡亲数量众多,两岸交流活动密切。南澳论坛为加强粤台交流合作搭建了坚实桥梁,为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汕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值得高度肯定。新时代的汕头要进一步汇聚侨心侨力,引导和团结广大海外潮汕籍华侨,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助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促祖国统一、共谋民族复兴的生动局面。

03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发言

研讨会上,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等与会专家学者及嘉宾,聚焦“汇聚侨心侨力 推进融合发展”这一主题,探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因“侨”而立的经济特区,汕头在党和国家发展战略中肩负自己独特而重大的使命研究;汇聚侨心侨智侨力,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研究;创新体制机制,汇侨聚力办好汕头华侨试验区研究;新形势下继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融合发展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两岸同胞精神家园等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有思想理论又有实践创新,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提出了许多颇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思路和对策。

04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接受采访

刘国深教授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海峡两岸同样面对中华文化如何传承、创新与发展的问题,网络时代从技术表达方式上,给我们又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提供了新的机遇。汕头有这么好的文化基础,包括有比较好的经济实力,完全有可能有条件利用新媒体,利用网络技术,把中华文化,把汕台之间共同的文化精髓,用现代的表达方式进行创意创新,然后做更多更好的传承。

本次论坛还联系新华社广东分社、广东省电视台、广东两岸融媒中心、《台湾导报》、网易新闻、汕头融媒集团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提升论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网易直播观看人数最高峰接近17万人。

(汕头市台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