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力求实效】萍乡市安源区深入推进“办实事精准服务台企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10:28:4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安源区紧紧围绕“奋力推进‘三区同振、城乡融合’,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安源,在萍乡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中争先领跑”的目标,于9-11月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我为台胞台企办实事”活动,深化台企服务工作。

1

▲安源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贾艳玲在萍乡栢晟电子有限公司调研

1.精心组织协调,凝聚服务台商台企的合力

一是建立了上下联动的服务机制。区台办有专人负责,各镇街委明确了分管领导统筹安排、责任人牵头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服务台商台企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了专员联系服务制度,密切跟踪台企问题的解决进展,实行对台企的“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三是注重与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形成合力。针对台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各部门和相关镇、街根据各自职责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

2

▲针对台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现场办公

2.大力宣传引导,营造重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座谈、上门宣讲、赠送资料等政策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央“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江西惠台60条”等惠台政策,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册,进一步增进台商对涉台政策的了解和认识。二是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台商建立常态化交流,一方面提供当地交通餐饮、购物消费、健康医疗等咨询,成为台商生活上的好朋友,另一方面随时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咨询建议,提供办事服务方便等。如明确区妇保作为台胞的接种点,及时为回萍的台商联系落实,第一时间接种新冠疫苗,确保了台商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加深了同胞感情,让台商感到在安源创业有依靠,发展有信心。

3

▲在萍乡深蓝科贸有限公司宣讲市、区党代会精神、宣传惠台惠企政策

3.深入一线调研,切实为台企纾困解难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区领导带头深入生产一线,对台企进行了全面的走访调研,对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对如何解决问题与企业进行了充分沟通,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跟踪服务。二是认真梳理分析。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按照问题性质、涉及职能部门、事由背景等分层、分类、分责制定相应的协调计划,对综合性重大问题向区委区政府和市台办呈报,具体问题与相关部门协处,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精准施策。如针对台企反映融资难问题,多次协调区金融办会同相关银行到实地进行调研,了解台企的融资需求,找到问题的症结。通过“财园信贷通”,帮助力群解决了300万元贷款;针对招工难问题,会同区就业局到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五陂镇通过组织招聘会,帮助力群、栢晟、和胜丰解决招工难问题。

4

▲在萍乡力群鞋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政企共同努力下,力排贸易摩擦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安源区台企总体形势稳定向好。如江西德友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质量业内领先,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萍乡力群鞋业有限公司明年将新投入成品生产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产业链进一步完善。(萍乡市安源区委统战部宋文平供稿)

主办单位:萍乡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