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涉台活动

省政协副主席林雄出席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第三届会务干部就职典礼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13:39:05

1

11月13日,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下称:农委会)第三届会务干部就职典礼在佛山顺德举办。省政协副主席、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林雄,省台办主任、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黄耿城,省台办副主任、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黄兆芬、肖兵,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宏宣,佛山市委常委李政华以及从事两岸农业和来自汕尾、湛江、清远3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台农台企嘉宾代表参加了活动,并为试验区佛山研究实践所揭牌。

2

在下午举行的农委会会员大会上,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骅陞科技集团董事长、东莞骅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钦当选农委员第三届会长,并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农委会理监事会。就职典礼上,林雄会长分别向农委会第二届会长林炳煌先生颁发永久会长证书、农委会第三届会长陈宏钦先生颁发会长证书,并见证新旧会长交接。黄耿城常务副会长为新当选的副会长颁发证书。

3

受林雄会长委托,黄兆芬副会长向新当选的农委会第三届全体理监事委员表示热烈祝贺!黄兆芬表示,农委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广大台农台企为已任,充分发挥农委会在两岸农业合作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粤台农业产业合作,务实搭建粤台农业合作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了广东省海峡两岸花卉、盆景、农特产品成果精品特展,台湾小吃品尝会,顺德台湾文化风情周暨农产品展销会等一系列有助于两岸同胞加深了解、增进认同的交流活动;促成了澳洲淡水小龙虾、无抗养鸡、嘉宝果、金钻凤梨、三红柚、台农一号百香果等10多个农业项目扎根广东发展,为推动两岸农业事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9年以来,农委会践行两岸农业“引路人”的作用,积极投身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据统计,农委会团队与3个试验区签订了13个合作协议,多数项目已进入实质投产运营;林炳煌、郑逢喜先生分别被聘为清远英德连樟村、清新区下迳村的社区顾问和农技顾问。

4

 黄兆芬指出,今年是祖国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广东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再创新的辉煌这个总目标总定位,举全省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入推进119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粤台农业交流合作正迎来更多机遇,展现出更美好的前景。希望农委会在以陈宏钦会长为代表的新一届理监会带领下,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台胞台企积极参与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助力两岸乡村的共同振兴;持续推动粤台农业技术交流合作和农业产业对接,推进两岸农业经贸合作畅通、资源要素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真正实现两岸农业优势互补、互利双赢;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农委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利用好“农林22条”“粤台农林34条”等惠台农业政策措施叠加的契机,不断深化粤台农业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5

近年来,广东积极探索两岸乡村融合振兴新路径,在清远、湛江、汕尾3地设立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今年还出台了试验区新三年(2021-2023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力求更高层次、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推进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目前,试验区的基本框架已搭好,各级各方共建共享试验区的合力基本形成。下一步,农委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广大台农台企积极融入试验区全产业链落地合作,适时筹建成立“两岸农民合作社”,推动粤台农业交流合作的融合发展。

6

(广东省台办交流交往处)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