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集体——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11-22 10:36:57

image002

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集体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近年来,滨海新区台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认真按照中央台办和市委台办部署要求,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新区对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贡献滨城力量,体现滨海之为。

  一、强化政治统领,建设模范机关

  学习理论筑信念。深刻认识对台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了新区对台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掌握政策明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深刻认识台海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保持了做好对台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筑牢根基强党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落实到台办工作的全过程,以党建引领工作改进和作风提升。新区成立以来,台办连续10年被中央台办宣传局评为先进单位,1名同志被中央台办评为先进个人;3次被市委台办评为对台宣传先进单位、1次被评为天津市对台工作先进集体。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全体党员干部以服务为宗旨为己任,用心去做,有情感人,精准有序,靠前服务,义无反顾地在当好台企“贴心人”和社区“守护神”之路上勇往前行,不仅让口号“党员站出来,带头作表率”挂在横幅上、戴在胳膊上,更扎根在心中、表现在行动上。2020年,1名同志评为机关党员先锋岗、1名同志评为机关优秀党员、1名同志评为区级五一劳动模范。

  二、创新创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对台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区台办与各开发区、各街镇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及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在区台胞取得联系。发布《致在新区台胞的一封信》,及时了解掌握返津台胞情况,及时向台企宣传加强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广泛宣传中央“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和天津“52条措施”“46条措施”,以及新区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共发放政策解读宣传册500余本,让台资企业广知晓、用得上、能受益。台企复工复产率超过96%,享受各类政策减免补贴金额达到3285万元。积极引导台资企业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康师傅、新龙桥、勤威等台企先后捐赠捐物180余万元。

  精心细心耐心,助推台企发展。建立台资企业信息库和台胞信息库,深入开展“纾困解难 春风行动”活动,对台胞台企反映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精准化解决。2020年,区台办与各开发区和相关街镇党委(工委)协同用力,探索“党建+服务基层”模式,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服务台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协调解决政策优惠、扩大融资、拓展市场、招聘员工、子女入学等问题45个,做到了问题解决率高、台企满意度高。

  发挥“区位”优势,促进经贸融合。围绕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突出以商招商、补链招商,不断充实项目库、拓展项目源。截至目前,累计注册台资企业1290家,总投资额95.25亿美元,合同台资额69.19亿美元,富士康集团、康师傅集团等百大集团台湾知名企业先后落户滨海新区。2020年,利用“云招商”“云推介”,发挥各方优势,主动对接项目,2家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增资8000余万美元;16家新增台资项目入驻滨海新区,投资金额3267万美元。

  三、厚植两岸亲情,交流频繁热络

  文创技能交流,架起友谊桥梁。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在青年,不断培育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积极力量,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两岸青年加深了解、融近感情。注重发挥文化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作用,让青少年学生亲身体验津沽大地文化的厚重独特。2014年以来,来自津台的14支球队先后参加了“滨海杯”津台中小学生女子排球友谊赛,孩子们通过切磋球艺加深了解,增进感情。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6场“泰达夏日艺术季”活动,为两岸青年施展创意设计才华搭建了平台。截止目前,共37批1472人次台湾青年来新区图书馆、大沽炮台考察学习,让台湾青年了解历史、认识新区。

  注重基层交流,夯实友爱根基。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扎实推动与台湾各界广泛交流。2013年,新区与台湾新竹市签订交流合作备忘录,这是两岸第一个由台湾县(市)议会通过的协议。借助每年举办的“两岸情 一家人”社区交流活动,邀请台湾社区民众到新区考察交流,两地民众在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座谈,交流经验做法,目前新区已有6个社区与台湾新竹市相关社区签约结为友好社区。截止目前,两地互动交流团组达1103批8904人次,各领域累计签约25个。

  弘扬节日传承,筑牢亲情支柱。人之相交,贵在知心。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积极探索做台湾人民工作的新方法新方式,在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达成共识,在交流互动中解开心结。疫情期间,借助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通过发放电子慰问卡、深入台企走访、视频连线等方式,与台胞台商增进感情,不因疫情而“失联断线”。组织了以“姐妹云端聚,千里传深情”、“共叙同胞情,新春拜大年”、“粽香飘两岸,彩线系真情”等系列主题交流活动,两岸民众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包粽子、话友情,借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厚植了彼此的感情,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了两地的距离。

  四、增强宣传教育实效,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发挥宣传媒体作用,增进岛内民众认同。借助台湾旺旺中时传媒等新媒体拍摄“美丽滨城”,讲好“新区故事”,把新区的亮点展现给台湾民众。加强《滨海时报》与《台湾导报》的合作,在《台湾导报》实时新闻版面、专题版面和活动版面等不同形式刊登400余个滨海新区专版,提高了滨海新区在岛内的知名度,展现了祖国大陆海滨城市的人文风貌。

  务实开展涉台教育,服务祖国统一大业。充分利用两岸形势专题报告会以及宣传栏、主题班会、讲座、下发资料和挂图等形式在机关、党校、街道社区、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各项涉台教育活动,制作的“爱祖国 爱宝岛”快闪在“津台之桥”、“梨视频”等媒体上发表,“两岸一家亲 童心向祖国”短视频在“学习强国”天津平台上播出,为营造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增添了助力。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