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莱芜高新区:改革做文章 发展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1-11-25 15:12:06

全省首个“氢进万家”项目——泰钢集团加氢母站项目顺利投产;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入选2021年全国43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成为山东省4个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个入选的产业集群。

这一组亮眼的成绩背后是莱芜高新区持续深化改革的不懈努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莱芜高新区按照市十大集成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赋能主导产业,助力产业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政策集成效应 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近期,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收到一个重大利好消息:莱芜高新区专门出台支持不锈钢先进材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项目落户、要素保障、金融保障等各方面给予支持。“比如用电价格,补贴后,我们几乎享受的是全行业全国最低工业电价。”泰钢集团一位负责人说,“有了政策支持,我们企业更能心无旁骛搞技术创新。”

今年来,莱芜高新区围绕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医药化工、先进材料三大支柱产业,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原则,创新政策供给体系,用好政策工具箱精准滴灌高成长性企业,积极呼应企业需求,为产业集群发展保驾护航。

在政策引领助推下,今年以来,力创科技、朗进科技获评省级科技领军企业,美貌制药、宏葵股份等8家公司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威马泵业等13家企业获评2021年度市级瞪羚企业,4家企业获评省级瞪羚企业;中关村信息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加速推进,“泰山钢铁新能源产业园”入围山东省“十四五”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三大产业立稳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人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围绕拓宽人才引育渠道,莱芜高新区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人才引育相关措施,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产业人才培养赋能平台,并柔性引进了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实质引进了加拿大工程院杨军院士;今年以来,高新区引进各类人才1100人,其中硕士以上人才200余人,梅晔生物医药总工程师凌沛学入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组织报送全市“双创”大赛项目42个,5个项目获奖并进入总决赛,其中国家三类新中兽药“肿节风三清颗粒”的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荣获一等奖。高新区被认定为省级专家服务基地。

贴心网格服务 让营商环境底色更亮

“多亏了莱芜高新区企业服务网格化工作人员,我们用专利权质押,融资9000万元,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这仅仅是莱芜高新区以企业服务网格化为总抓手,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莱芜高新区积极构建企业网格化服务体系,组织66名精干力量成立32个小组,下沉到303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

今年以来,累计报到企业1200余家次,开展银企对接、招工用工、项目申报等活动60余次,解决企业诉求和各类困难350余个。

为不断擦亮营商环境“金招牌”,莱芜高新区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新政务服务大厅功能设置,依托信息数据资源,聚焦企业开办登记、工程建设、生产要素接入三大板块,配置开通了一窗综合受理系统、商事登记秒批秒办等9个系统,提高“一网通办”“异地通办”服务效率。同时,全力推行“项目管家”帮办代办服务,今年来,充分用好省级下放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权限,完成了9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保障了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项目的顺利建设。

全员招商体制 让源头活水招引更精准

招商引资是高新区立足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莱芜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成绩不俗:预计全年可到位内资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500万美元,均可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招商引资不是投促部门的独角戏,而是齐抓共管的大合唱。为此,高新区不断调整优化招商体制、积极转变招商思路、大胆创新招商方法,推行“全员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模式,将招商引资任务根据部门职能和实际情况,分解落实到10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大招商格局,并把招引成效与岗位绩效考核挂钩,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招商热情。

每个部门在招商中都围绕一个主要产业发力,积极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文章,这是此次莱芜高新区招商改革的一大亮点,避免了招商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

莱芜高新区经济发展部主要负责不锈钢产业招商,他们成立不锈钢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策划举办2021不锈钢屋顶大会暨济南不锈钢产业链创新论坛。今年以来,产业园新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接近17.6亿元;另外3个项目正在深入洽谈,近期签约。

全员抓招商,奏出最强音。截至今年10月,莱芜高新区招商引资洽谈项目143个,新签约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56.09亿元。其中,过5亿元项目6个,过亿元项目10个。

触摸莱芜高新区奋勇向前的改革发展脉搏,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徐徐拉开。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济南市台港澳办供稿)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