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商河城管开展见“圾”行事分“投”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25 15:26:20

今年以来,商河县城管局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为主要内容,不断提升城市容貌品质、提高环卫保洁水平、强化综合执法能力、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展德祥表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得到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党建引领、高位推动、党政机关带头、全民参与、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商河县在今年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取得第一季度第一名、第二季度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初步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体系。

垃圾“不落地”实现“有家回”

商河县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组长,实行“双组长制”。商河县城市管理局作为具体组织实施、牵头推进单位,成立专门督查队伍,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全面准确掌握各部门、各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周报”和“月报”,同时上报给商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在全方位的组织领导、推进实施和检查督导下,商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之前不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随着社区里宣传活动越来越多,扔垃圾时也知道该往哪个桶里扔了。”凤凰城小区居民杨女士对记者说。除了已入住居民小区常态化宣传外,新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也在进行中。8月15日,在红星天铂小区交房之际,商河县垃圾分类办公室开展现场宣传垃圾分类活动。红星天铂小区内共设有4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及标识,方便居民分类投放。

增强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承载力。今年以来,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先后建设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筑垃圾消纳场、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等,让“错置资源”重新得到利用,让建筑垃圾“有家可回”,让生活垃圾转运“不落地”。为妥善处理城镇生活垃圾,推进循环经济建设,促进生态经济的发展,商河县总投资3.6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可供电5473万度的焚烧发电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妥善处理“无家可归”的建筑垃圾。商河县城市管理局投资530万元建设全县首座建筑垃圾消纳场,年消纳建筑垃圾200万吨,目前该工程已全部投入使用。自建筑垃圾消纳场运行以来,已容纳5000余立方米建筑垃圾,改变了以往建筑垃圾消纳无序的状态,实现了县建筑垃圾消纳场零的突破,推动了建筑垃圾直接利用和资源化利用。

缓解生活垃圾转运压力。商河县城市管理局投资5000万元,在产业园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400吨的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围墙筑垒、基础垫层、项目地变压器、污水处理设施、压缩设备等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商河县城区中转站将达到6座,投入使用后垃圾中转效率将明显提升,同时减少因垃圾滞留时间延长导致的蚊蝇滋生现象,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将加快民生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彰显这座城市的温度。”展德祥说。

精细化管理不留下盲区

2021年以来,商河县城管局深入开展“三大堆”、垃圾死角、农业生产废弃物集中治理行动,全面提高全县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

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力度。商河县完善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提高考核中“三大堆”治理、垃圾死角治理的单项赋分,精准考核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压力传导,充分发挥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和结果运用的力度,严格落实月度、季度考核通报及奖惩措施。

突出整治重点,提升村容村貌。全面落实“三清一改一建”村庄清洁行动任务要求,积极组织各镇街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对农村主要道路、背街小巷、沟塘湾边等易反弹区域和管理盲区的“三大堆”、垃圾死角、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集中治理,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提高了农村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

深度保洁作业,改善县域环境。全面提升城区主次道路分类分级保洁作业质量,人行道、辅道采取人工“一日两普扫、全天候捡拾”,行车道采取“三机五步”机械化作业方式,使道路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的标准要求,提升道路整体洁净度。强化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将主次道路公交站点、隔离护栏、烟蒂柱、果皮箱、绿化带等城市家具全部纳入保洁范围,着力提升以道路为载体的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巡回捡拾保洁,并向保洁边界以外延伸5米,确保保洁不间断、无空当,不留保洁盲区。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济南市台港澳办供稿)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