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数据中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26 13:17:11

  原题:“海南省数据中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汇聚近306亿条数据

  打破数据孤岛 办事便捷高效

  海南日报记者11月25日从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我省在建设“海南省数据中台”、促进数据共享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0月底,“数据中台”数据架构的全流程能力已构建完成,并汇聚了近306亿条数据。

  省大数据管理局于一年前正式启动“海南省数据中台”建设,对海南省政务系统数据进行全面采集,通过将各类数据统一归集到一个系统中,实现数据的结构化、标准化、标签化、指标化与关联化,将数据与数据关联起来,完善数据库建设体系,对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最终将数据共享到各类办事系统以及各厅局数据库中。

  截至今年10月底,“数据中台”数据架构包括数据归集、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清洗融合、数据分析、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服务管理、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可视化服务等全流程能力已构建完成。

  同时,“数据中台”还对557个政府部门信息化系统、10个公共服务机构以及企业信息化系统的数据进行了采集,汇聚了近306亿条数据,新增了2109条目录,通过对接超过35家省级单位汇聚了全省415类3300万份电子证照,建成了“数据种类齐全、数据精度合格、数据架构合理、数据指标完善、数据共享便捷”的“一站式数据库”,并通过了专家验收。

  至此,“数据中台”已为41个数据需求部门在政务服务、现代化治理、重大事件处置方面提供了2605个数据交换服务,同时各项数据的应用也在逐渐落地。

  在政务服务支撑方面,“数据中台”建设完善了人口基础库、法人基础库、电子证照库、信用基础库,为各部门提供了415项基础数据服务;为海易办、互联网+监管、海政通等政务服务平台共提供了1030个数据需求服务,如“三险一金转入”“出生一件事”“高层次人才申领住房补贴”等,

  其中,通过整合公安、住建、资规、人社等多部门数据,“数据中台”利用大数据自动比对、智能核验,通过“海易办”平台在海口、三亚、文昌、琼海四个市县的中小学智慧招生业务中开展,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家长少跑腿”的目标,惠及8.74万人。

  在现代化治理方面,“数据中台”为全面提升海南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支撑。例如为海南省个人诚信积分(金椰分)提供近5000万条数据支持35个金椰分信用模型指标计算,有力推进全省信用体系的建设。

  在重大事件支撑方面,“数据中台”更及时响应了疫情防控与消博会应急保障等两个重大事件,以最快速度为疫情防控提供疫苗接种数据分析和比对,并切实保障首届消博会的顺利召开。

  在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数据中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根据堵点问题推进75个省级自建系统与海易办对接,实现了省级办件事项互联互通,办件过程透明化;推进63类高频电子证照归集工作,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材料和免填写,使群众办事简易化。

  据悉,随着“一件事一次办”“快办”等各项数据应用的逐步落地,“数据字中台”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办事效率,降低了各厅局、机构和企业的投入成本,为政府进行数据分析与智能化管理打下了基础。在2021年《中国数字政府发展研究报告》中,海南省在数字政府发展指数评估中位列全国第13名,超过海南省GDP在全国的排名,这其中“数据中台”建设也贡献了一份力量。

  据悉,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数据中台”可以提升各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能力,实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全覆盖、跨系统数据统一接入,强化数据实时在线对接共享。只有“数据”能共享,“数据”才能用得好,因此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必然要求其信息架构更加中台化,以底层的“中台”支撑起上层运用到“数据”的应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周于杨)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