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信息

“走到一起来,梦想更精彩”——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走进阳江

发布时间:2021-11-30 14:27:49

  11月22日晚,由省青年联合会、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的“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行至最后一站阳江海陵岛,于翌日先后参观谷寮村民宿、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南海一号”等景点,并成功举行闭营仪式。丰富的5天行程中,海峡两岸青年参观游览了粤西三市的人文景观,领略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风土民情。通过团建活动,两岸青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增强了对祖国文化的自信感和认同感。

image002

(阳江市委台港澳办主任梁向锋在欢迎晚宴上致辞)

  在欢迎晚宴上,阳江市委台港澳办主任梁向锋介绍阳江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情况和当地民风特色,他认为,岭南行活动将有力推动两岸青年人心灵交流,更让台湾青年开阔视野,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厚实,亲身感受同根的历史血统、同祖的血脉亲情、同心的民族愿景和同龄的时尚文化。他希望,台湾青年充分利用在大陆就读的珍贵时光,多到大陆各地走走、看看,多体会祖国快速发展进步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多感受祖国美丽山河和民族风情,把在大陆的真实感受分享给自己家人和朋友,也希望通过他们介绍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多做有利于两岸和平稳定和团结融合发展的事情。

image004

(参观谷寮村)

  青年们参观海陵岛古僚村。坐落于海陵岛十里银滩旁的谷寮村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渔村,曾作为南宋“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供给点备受瞩目。谷寮村内错落分布着广府特色民宿群,现已成为海陵岛旅游区的特色“打卡点”。青年们表示,行走于谷寮村的小桥流水之间,能够深入地领略粤西人民的民俗传统和生活习惯,“零距离”感受岭南历史的温度。

image006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前大合照)

  青年们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南海一号”。作为“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南海一号”一直是海峡两岸交流活动的重要基地。通过各展馆的参观,青年们了解到古船“南海一号”从发现、出水到清理、考掘的过程。展馆内,稀有的黄金饰品、典雅的南宋陶瓷陈列其中,让大家更加惊叹于海上丝路灿烂的历史文明。

image008

(台湾青年代表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谢建鋐发言)

  在闭营仪式上,来自台湾台南、就读于暨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谢建鋐着重分享了此次岭南行活动的感受。他从海滩游戏活动谈起,认为相比于以往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脑力与体力并具,让两岸青年有更多身体上“面对面”的游戏机会。在采访中,谢建鋐还提到,自己虽然在广府文化圈中生活多年,但粤西仍然在他心目中较为“神秘”。在海丝博物馆中,他见到了课本之外的大陆风景,见证了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并表示十分愿意把自己见证的大陆介绍给家里的亲戚。

image010

(台湾青年代表暨南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王珩发言)

  来自台湾桃园、就读于暨南大学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珩认为此次活动让他深入了解到茂名、湛江、阳江等地的风土人情,通过与同龄人的共处,真切地推进了两岸之间的交流。活动之余,有台湾青年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之行让他们惊讶于岭南的地大物博,开拓了自身视野。

image012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大陆学子陈立泓发言)

  就读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大陆学子陈立泓谈到,本次行程的起点是拥有粤西最高峰的茂名信宜市,途中抵达了祖国大陆的最南端湛江雷州,结束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阳江海陵岛,可谓是亲眼见证了祖国大好的江河山川、大海的潮起潮落。自豪之余,他还指出活动之中更可贵的还是两岸青年一起相处的难忘时光。

image014

  “台湾青年岭南行”是广东省为推动两岸青年交流而打造的重要品牌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以“走到一起来,梦想更精彩”为主题。其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寻之旅”活动始发于茂名,途径湛江雷州,并在阳江海陵岛圆满结束。活动的成功举办延续了岭南行一贯的精神,为海峡两岸青年的交流提供了又一个平台。

  (阳江市委台港澳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