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疆新闻

五地联动云直播 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疆实践

发布时间:2021-12-01 12:22:28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放日活动常态化,11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疆人大融媒体中心)联合人民网新疆频道举办2021年人大开放日特别节目——带你走进人大代表“家室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和主持人通过视频的方式,连线克拉玛依市、伊宁市、新和县、疏附县人大常委会,与当地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一起带网友走进人大代表“家、室、站”。据了解,目前新疆有5923座人大代表“家、室、站”,搭建起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连心桥”。

  本次人大开放日活动创新采用主会场+四地州直播连线的方式开展,通过人大代表+选民+主持人互动的方式,让网友们随时随地都能直观地看到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步实现了让大家透过镜头零距离“接触”人大,进一步增强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通过人大代表“家、室、站”里的那些人、那些事,讲述着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

嘉宾和主持人介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之家相关情况。人民网 李欣洋摄

  在主会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艾斯卡尔·托合提玉素甫与新疆人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那衣边走边说,带大家参观了人大代表之家,向网友们介绍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阵地建设工作一年多来,全疆人大代表“家、室、站”的建设情况和人大代表“家、室、站”的不同和标准。

人大代表举例介绍有关问题处理的流程。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台供图

  在分会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内,克拉玛依市人大代表杨彦升介绍了人大代表在克拉玛依区人大工作室、街道社区联络站接到群众意见建议或反映的问题后会怎么处理,并通过举例说明,向网友直观地介绍了如果人大代表们在接到群众反映不能及时协调解决的问题后,会通过怎样的方式报送处理。

人大代表正在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伊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新疆伊宁市托特科瑞克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内,伊宁市人大代表阿不力克木·阿不来提向网友们介绍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本情况,选民阿克木江·木沙和网友们分享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当地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故事。网友纷纷表示,通过阿克木江·木沙的介绍,真实感受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有所为、民有所获”这16个字背后的故事。

人大代表正在介绍星级化”评定授星机制。新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大代表亚克西!”在直播中,新和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内选民艾买尔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代表们竖起了大拇指,新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胡志东还向网友们介绍了代表联络站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推行的“代表联络站+”工作机制和激励代表们履职尽责的创新做法。

人大代表和选民共同介绍她们之间发生的故事。疏附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抓服务提升,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上下功夫,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上做文章,在疏附县萨依巴格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内,选民努尔比耶姆向网友讲述了她和疏附县人大代表玛淑霞之间发生的故事,全面诠释了通过代表联络站点这个“桥梁纽带”,选民与代表、代表与政府、政府与选民之间有了良性互动,在听取民声了解民情中达到了集中民智的效果。

  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管。本次人大开放日活动中,通过一桩桩、一件件代表与选民之间的真实故事,展现了自治区人大在深入开展“百年辉煌感党恩 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和探索。(李欣洋)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