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巴渝时空

冬季耍事多 重庆推出93条冬季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21-12-06 10:55:35

  新华网重庆12月5日电(韩梦霖)12月3日,在重庆市大足区举行的2021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冬季)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现场推介93条冬季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邀市民游客共赏乡村美景,共促产业发展。

  今年全市共推出93条初冬精品线路,有采摘休闲体验线路、冬季赏雪路线、民俗文化经典线路。这些地方,乡村景观宜人、乡土生活风貌美丽,是重庆初冬乡村休闲旅游“打卡”之地。比如大足推荐的石刻之乡年味之旅,将带着游客走进昌州古城、香国公园、大足石刻等地,品尝邮亭鲫鱼等大足特色美食;城口则邀请市民走上北屏乡渝陕界梁,壮丽的巴山、磅礴的彩叶,在漫天飘飞的雪花中令人沉醉;在酉阳龚滩古镇,人们可以顺着川盐古道的必经之路,触摸背夫留下的杵印,感受1800年“钱龚滩”的传奇历史;在阿蓬江大峡谷,可品味峡江风光的浪漫,在苗寨少女的欢歌笑语里尽情感受诗画仙境的峡谷柔情;在酉阳花田,冬季的皑皑白雪装点出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美不胜收。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中,紧紧围绕“吃住游购娱”五要素,深度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乡村休闲旅游业业态不断创新,呈现从单一传统到多层次拓展趋势,乡村休闲旅游业也从传统摘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拓展到卖产品、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卖教育、卖乡愁、卖健康。目前,全市乡村旅游主要形成了5种业态,一是依托果园、菜园、茶园、花海、橘海等形成了观光采摘体验游;二是依托农业基地、农业科技等发展了研学旅行游;三是依托民族村居、闲置农房等培育了特色民宿、休闲农庄、乡村酒店旅游业态;四是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形成了文化旅游业态;五是依托高山、湖泊、温泉、森林、中药材等形成了康养旅游业态。

  今年以来,重庆农业农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靓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工作要求,围绕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业提档升级发展新阶段,凸显全市“沿江、依山、近城、远乡”地域特色,以城乡产业互动、资源要素集聚、业态模式融合、全域全季推介为路径,大力培育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打造“四季”精品线路、建设各具特色“地标”项目、培育多元素“地域”产品,打造“春夏秋冬、东西南北”时空格局,促进乡村产业融合,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2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0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美丽田园60个;认定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乡镇168个、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社区)471个、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点666个;建设地标项目268个,培育地域产品441个,重点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132条。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按照“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发展理念,全市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将从时间、空间、特色资源三个维度进行布局,重点打造重庆主城“都市精致”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渝东北“诗画三峡”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和渝东南“民族风情”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统筹谋划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业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