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台胞来湘追梦群像:跨越海峡发展机遇多

发布时间:2021-12-13 10:32:09

  21年前,有着丰富媒体从业经验的连上铭从台湾新北市来到传媒业发达的湖南,经营传媒公司、台湾奶茶店等。如今已是“湖南女婿”的他多了一个新身份——岳阳市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大陆一直是台胞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秉持‘以台引台’理念,致力于打造台胞在湖南的家园。”连上铭介绍,中心主要配合政府政策为来湘创业的台湾青年、在湘台企和涉台机构提供配套服务。

  近年来,湖南积极推动台企入湘,新建成、新引进一批重大台商项目,如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的岳阳新金宝项目建成投产,已带动上万人就业,成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连上铭说,新金宝是湖南目前最大的台资企业,仅台籍管理层就有30余人。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与新金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协助企业在政府项目申报、手续办理、多部门协调等方面事宜。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苗紧张的情况下,连上铭接到在岳台胞希望尽快接种疫苗的诉求后,立即联系台办、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让他们顺利免费接种。

  连上铭最近忙着参加各类政策解读和台胞台企交流活动。他说,湖南目前已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要把握好现有政策和时机,为在湘台胞台企服务的同时,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湘创业就业。

  定居湖南郴州多年的台胞曹显鸿几年前看到大陆农业转型的机遇,在当地农村流转土地2200多亩,创办莲山庄园,成功打造集台湾风情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绿色农产品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休闲庄园。

  疫情防控期间,曹显鸿在人员流动受限的情况下,主动转变经营方式和营销策略,变农产品种植为初加工,并通过网络直播打开销路,去年实现营业额2800多万元,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

  营商环境好、政企关系和谐是曹显鸿常向台胞推介的重点。“我向有关部门反映通往庄园的路窄了,第二天交通部门负责人就来现场办公,帮我们解决问题。”目前,通向莲山庄园的路正在加紧进行加宽和弯道改直。

  “大陆率先走出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治理体系的优势及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更加凸显。”曹显鸿认为,“十四五”期间,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将获得更广阔的空间,是追梦、筑梦、圆梦的良好机遇期。他表示,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开辟新路径。

  年过七旬的台湾老人古胜潭,已在湖南炎陵县海拔1600米以上的龟龙窝高山茶园耕耘24年。这几天,他正在长沙参加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遵循台湾制茶工艺制作的龟龙窝乌龙茶和红茶备受欢迎。

  “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大陆为台胞台商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和实施同等待遇。”古胜潭说,在湖南各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龟龙窝茶园才有如今的规模和成绩。他将继续践行茶旅融合理念,对茶园进行景观改造,让龟龙窝成为乡村旅游目的地。“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带动更多乡亲增收。”(作者 刘曼)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