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2021海峡两岸农业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0 09:00:55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2日,由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农业农村部台办,省台港澳办、省农业农村厅、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2021海峡两岸农业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农业农村部台办副主任蒋建平,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市委书记田庆盈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主持,市领导王兆辉、毛秀凤、马清民、刘树亮出席。

张江汀在致辞时表示,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农业总产值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是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深化鲁台农业合作拥有广阔空间、具备坚实基础、面临重大机遇和重大政策利好。山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政策,深化鲁台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张世宏在致辞时指出,大陆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仍然是台胞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也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两岸经济合作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今年3月17日,“农林22条措施”出台,进一步在农业林业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国务院台办将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让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环境更优、条件更好。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表示,两岸农业合作空间广阔,希望两岸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积极贡献。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两岸农业合作方面具有很强互补性,希望通过论、谈、看和展,寻求契机,深入合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岸通则顺、顺则和、和则双赢,相信两岸同胞携手前进,必将实现更深层合作。
田庆盈在致辞时表示,潍台交流合作向来是潍坊开放发展的“重头戏”。我们一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探索现代农业合作新机制,创新贸易通关新模式,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更好地推动两地农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增进两地农民福祉。希望各位嘉宾积极开展项目洽谈,把更多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引入潍坊,邀请更多朋友到潍坊考察,在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本届论坛以“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合作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主题,农业农村部对“农林22条措施”进行了政策解读,省台港澳办、省农业农村厅宣介了全省农业发展情况、山东省“农林22条措施”实施细则及办事指南,推介了全省农业合作重点项目、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60多家台资企业、80多名台商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围绕精致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农业合作组织及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就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诸多共识,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省台港澳办分别向济南鲁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伟,青岛大统纺织开发有限公司、青岛豪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利雄,山东富笙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庆富、山东寿光天成集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刘竹承、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董事王正文、菏泽嘉宏脱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玲6位优秀创业台商代表颁授了“创业齐鲁·乐在山东”纪念牌。
  会前,张江汀会见了郁慕明及重要参会客商,市领导田庆盈、王兆辉、杨建华、毛秀凤、马清民、刘树亮等参加会见。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