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市委台办打造服务企业特色品牌 做企业发展“贴心人”两岸交流“润滑剂”

发布时间:2021-12-20 09:18:58

市委台办把服务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市发展、践行宗旨意识的重要措施,与本职工作同等对待、一体推动,通过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发扬“较真”服务精神,推出“硬核”服务举措,推动服务企业工作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一、立足本职,当好“娘家人”。紧跟全市服务企业工作安排,扎实落实包靠服务企业各项要求,结合部门职能,围绕“大服务、大发展”理念,主动扩大“服务圈”,将全市台资台属企业纳入服务范畴,打造服务企业特色品牌。摸清全市台资台属企业底数,全员上阵“结对子”,实现重点台资台属企业包靠服务“全覆盖”。寒亭区嘉实产业园在驻台资企业驿科新材料因厂房租金占用大,影响投产进度,摸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要负责同志“挂帅”领办难题,牵头协调园区管理方,不到2天时间促成双方达成先入驻生产、后分期补厂房租金的协议,不到1个月时间协助完成厂房装修、设备进场、员工入住等事项,推动项目11月6日正式投产。聚焦台商在潍投资兴业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发挥“娘家人”知己知彼的优势,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解难题,着力降低台商在潍办事门槛,用“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幸福指数”。台商领办的万豪综合产业园在引进过程中,因理念差别、沟通不畅等原因规划未获审批,服务专员多次召集投资说明会、座谈会从中协调,进一步强化沟通、消除疑虑,帮助顺利完成规划及立项审批。建立服务企业专员与专门科室双重服务制度,密切内部互动、强化部门联动,推动企业发展信息资源共享、问题集中研商突破。台资企业潍坊亚格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所在产业园区规划调整而搬迁,投产前恰逢“工业企业必须入园”环保新规定出台,不能按时开工,影响订单履约。服务专员牵头会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有关规定,积极协调环保、属地等方面,在政策框架内通过边审核开工、边规划新园区的方式,成功推动问题解决。
  二、延伸服务,学做“店小二”。把服务企业与本职工作同等对待,高位推动、“常抓抓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先后7次召开工作研商会议,带队走访包靠企业,带领企业拜访有关部门了解政策、争取资源,切实补强因部门职能和专员个人能力局限性带来的“本领恐慌”等问题。着力丰富服务内涵,为企业提供“软硬兼备”的全面服务。比如,埃尔派有限公司新上锂电池拆解项目,服务专员帮助协调用地251亩,解决先期项目用地指标50亩。在满足企业土地等“硬要素”需求的同时,注重搞好“软要素”服务,帮助引进1名博士组建产品研发团队,积极推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助力企业做强自身、用好外力。建立全员服务、首办负责、问题联动破解等工作机制,以“较真”精神“拔钉子”,今年来共收集各类问题50项、解决49项。比如,鲁兹智能制造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购置先进设备需贷款1000万元,专员初期尝试对接中国银行潍坊支行“厂房贷”,因企业厂房产权不明晰未通过审核。此后,专员又先后5次到企业对接,多次与公司、属地及潍坊农商行等研商,最终促成昌乐县汇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企业担保贷款。再比如,服务包靠的中传拉链引进民营企业500强伟星集团后,新上扩大产能项目,因所在园区规划环评指标问题项目审批一度搁浅。服务专员多次与属地及工信、环保等部门对接,推动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到伟星集团现场考察、充分论证,以技改方式促成项目完成备案,为伟星集团进一步注资潍坊铺平道路。坚持企业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从服务对象实际和具体问题出发,“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做好精准服务。山东牙道口腔拟申报“潍坊市中小学研学基地”,专员积极出谋划策,建议转变“送材料申报”为“现场观摩指导”,帮助推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实地考察,有力推动申报进程。
  三、丰富载体,架起“连心桥”。积极克服疫情对两岸交流合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丰富合作载体、拓展线上线下交流途径,畅通两岸融合发展渠道,促进台商台企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台商领办的鲁兹中德产业园新注册研发中心1个、2家企业加速投产;共达电声上半年净利润逾5000万元,同比大增12倍。优化鲁台会云展平台功能,打造“京东台湾精品馆”“京东鲁台会精品馆”等电商平台,云展平台上线一年用户量达198.78万人次,总访问量达3772.26万人次。创新举办2021海峡两岸农业论坛、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山东台属企业家潍坊行、潍坊市重点园区厦门推介会等活动,组织台属企业及金华、杭州等考察团来潍对接,达成合作项目6个。制作《我和潍坊有个约会》《台商在潍坊》等系列微视频,宣传潍坊良好营商环境,扩大潍坊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吸引更多台资台属企业来潍共谋发展。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