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潍坊台资企业的“成长密码”

发布时间:2021-12-20 09:22:03

台资企业有着独特的价值优势。他们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对外开放的风向标、营商环境的试金石。伴随着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我市台资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也不断增强。

解读我市台资企业蓬勃发展的密码,我们看到了市委台办为此做出的努力。着眼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在做好市委安排包靠企业服务的同时,市委台办建立服务企业专员与专门科室双重服务制度,实现重点台资企业包靠服务“全覆盖”;创建“台资企业党支部联系点”制度,主动到台资企业讲党课、送政策、搞服务,让党委、政府“暖企兴企”政策与企业实现“无缝连接”。
  鲁台会平台上线 “精准对接”守护发展生命线

新冠肺炎疫情给台资企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但也成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催化剂。对于我市台资实体企业而言,创新发展模式的转型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生死题。企业通过线上产业平台拓展合作、提效降本、加快发展,已成为必经之路。

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市委台办优化鲁台会云展平台功能,联合京东打造“京东台湾精品馆”“京东鲁台会精品馆”内外销电商平台,“组合拳”为企业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拓展了新管道。

鲁台会云展平台功能开拓线上服务,推出线上小程序和网络销售端等,极大满足了疫情期间用户的需求。据统计,鲁台会云展平台上线一年,累计用户总量198.78万人次,总访问次数3772.26万人次;2021海峡两岸云上博览会有2075家企业上线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数达86家,参展企业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

围绕引进优势资源做实“引”字诀,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市委台办先后举办了2021山东省台属企业家潍坊行、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潍坊重点园区厦门推介会等活动,邀请广州、北京、宁波等110多位台商、70多家大陆各地企业到潍坊对接和洽谈,着力引进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推动达成盈丰植物组培基地等6个合作项目。

“这种线上沟通、线下签约、订单成交的模式非常好”,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能更多推荐这样的平台,我们渴望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两岸农业投资  选潍坊就对了

潍坊是一个农业大市,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出口基地,也是我国唯一的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台湾地区在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的转化、农产品生产和加工技术、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优势明显,与潍坊农业发展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

聚焦两岸携手乡村振兴,市委台办从国家、省、市三个层面发力,打造政策融合“齐鲁样板”。市级层面,在全国第一个制定“农林22条措施”实施细则;以全国唯一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创建为契机,率先与台胞台商分享先行先试政策红利;以建设全国一流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为平台,积极探索建设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研究院,为创新提升潍坊“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两岸元素。省级层面,推动《山东省落实“农林22条”实施细则及办事指南》在2021海峡两岸农业论坛现场发布。国家层面,先后3次到国台办、农业农村部等开展工作,促成农业农村部台办在我市深度权威解读“农林22条措施”,发布相关最新涉农政策。不少台商纷纷表示:“潍坊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发展,来潍发展前景可期”。

围绕做强“两大主业”,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举办了2021海峡两岸农业论坛,不断强化我市对台合作优势溢出效益,持续推进两岸现代农业精准合作、靶向对接。论坛期间集中推介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潍坊国家农综区等重大合作项目。奎文、寒亭、青州、寿光、安丘等9个县市区分别举办招商推介活动。论坛期间,组织客商集中考察我市最靓丽、最震撼、最有吸引力的农业合作园区和项目,感受潍坊农业产业化巨大成就,不少台商惊叹:“投资农业,来潍坊就对了。”

通过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台湾农产品精品展、鲁台农业专场对接视讯会、两岸医疗康养与生物医药产业对接会等活动,先后达成了火山农业谷生产基地、东篱居认知康复家园、安丘市直播电商及跨境电商基地等合作项目。考察期间,现场达成了青州花卉、中碳能源、医养健康、汽车配件等多个合作意向。会后,澳门山东商会副会长王金诺,台商杨建荣、黄少华等,很快返回潍坊洽谈优质农产品合作、植物观光工厂等项目。

每一次施策、帮扶  都重在精准

企业发展中,每个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发展状况不一样,如何真正实现精准帮扶、精准对接、精准施策,极大考验着服务工作的智慧。

一次次的走访调研,市委台办为企业解开或大或小的发展难题。引进台商领办万豪综合产业园并多方协调奎文区等完成规划审批,为台资企业亚格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调完成搬迁选址问题,协调为在潍台港澳同胞接种新冠疫苗130人次,为7名台胞子女解决入学(入园)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在潍台胞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筹莫展之际,多亏了市委台办协调为我们出谋划策。”台资企业驿科新材料生产各种PCBA板防水、防汗保护纳米涂层,产品技术在大陆同行业处于引领地位,是华为等国内外高端电子品牌的战略合作供应商。由深圳搬至寒亭区嘉实产业园后,因租用厂房面积大、占用租金多,影响运营投产。市委台办迅速成立服务专班,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协调园区管理方,不到2天时间促成双方达成先入驻生产、后分期补厂房租金的协议,不到1个月时间完成厂房装修、设备进场、员工入住等事项,该项目11月8日正式顺利投产。同时,市委台办积极协调嘉实工业园区管委会完善生活配套设施,解决员工就餐难问题;对接潍坊学院、潍坊科技职业学院,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切实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山东埃尔派有限公司新上工业项目,受土地指标限制和高端人才匮乏影响进展缓慢,服务企业专员多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协调用地251亩,解决先期项目用地指标50亩。在满足企业土地等“硬要素”需求的同时,注重搞好“软要素”服务,帮助引进1名博士组建产品研发团队,积极推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助力企业做强自身、用好外力。

“哪里的营商环境更好、哪里更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广大台资企业自有判断,会作出明智的选择。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市委台办主任刘金凤表示,“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将是一项长期工作,市委台办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