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南菜北种”托起村民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1-12-21 10:11:29

“昨天还在地里忙着采摘蔬菜、装箱运输,今天就坐在教室里变成了一名学生,你看这是我的笔记。”曲沃县史村镇周庄村村民王建红拿着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向记者展示。菜籽如何播种、菜苗如何收割、成品如何包装装箱,都是他要学习的课题,“不用出门打工,守着土地就能赚到钱,还能免费学知识,村民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11月24日,记者走进我市唯一一家“南菜北种”示范基地——曲沃县“晋之源”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初冬的阳光洒在长势喜人的菜地里,广州菜心、芥蓝、西蓝花、上海青等叶菜成为当地村民眼中的“金宝宝”。

今年6月,为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民增收,曲沃县经多方调研考察、协商对接,投资近1300万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并吸引社会资本方投入,促使山西裕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天利行(香港)果菜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共同建设“粮菜轮作”供港蔬菜种植基地。

“我们前期走访考察了很多地方,曲沃这边的土壤墒情、空气湿度等都比较适宜,为此决定在这儿投资。”山西裕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销售负责人何亚洲表示,“因为是‘南菜北种’,当地老百姓还不精通种植与收割技术,我们专门请云南、贵州的技术工人前来劳作并传授技术,等技术成熟后,全部使用当地劳动力,不仅降低成本还能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

“晋之源”供港蔬菜种植基地项目一期规划建设1000亩,目前已种植面积达680亩,采取“粮菜轮作”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即每年11月份至次年6月份为当地小麦的种植期,确保粮食产量,剩余时间为蔬菜种植期,“我们的蔬菜均为26至28天一茬,一年可以收割4茬,每茬亩产达1000公斤,出库价格每公斤达到8元以上,每茬亩收入近万元。”何亚洲表示,“我们有完整的销售渠道,蔬菜采摘后会在24小时内运往深圳,再由深圳发至香港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基地投入了水肥一体化喷灌栽培技术、高垄覆膜及移栽技术、农业大数据平台及数字化应用技术、绿色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并实行订单式生产、品牌化营销,由山西农业大学李梅兰教授和曲沃县智慧菜谷服务中心全程技术指导,天利行(香港)果菜有限公司负责在粤港澳大湾区销售,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运营。

“我们村村民不仅可以收土地租金,还能在菜地里学技术实现双收入。”周庄村村委会主任张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村里人均年收入在4000元左右,如今,仅“南菜北种”这一项收入就有16000元,目前已有75户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下一步我们还将建造村集体泡沫厂、冷库储藏厂,带动更多村民就业、提高收入。”

记者 赵俊 王凯实习生 窦雯婧   来源:临汾新闻网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