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2021“丝路文化 多彩三秦”两岸记者采访活动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1 10:45:21

讲好陕西故事,传承中华文脉。12月15日至19日,“丝路文化•多彩三秦”两岸记者采访活动在西安举办。

file0001

参观西安奥体中心并合影

file0002

参观汉阳陵并合影

file0003

采访创业台青谢进瑞

活动中,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台湾中国电视、台湾产经新闻、香港卫视、大陆华人头条等两岸媒体记者聚焦历史遗迹遗存和现代建筑,先后赴汉阳陵、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及西安奥体中心等采访拍摄,并前往“美丽乡村”长安区台沟村专访创业台青谢进瑞,用文字用镜头展示陕西历史、民俗、生态、建筑等文化魅力及中华文化引领下的陕台融合风貌,从媒体人角度讲述中华传统文化故事,让“丝路文化•多彩三秦”走进岛内、走向世界。“之前到过西安,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这次看到的东西让我有否极泰来的感觉,中国古人的智慧是超过我们现代人的,文物的多彩与神奇让我们中华民族有了更多的可能性。”香港卫视记者孙朝晖表示。

file0004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并合影

file0005

参观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并合影

两岸记者还深入最近确认的考古项目汉文帝霸陵即白鹿原江村大墓发掘现场进行探访,并采访相关负责人,对汉文帝霸陵之墓及其出土文物的发掘过程、修复技术、保护方法及历史价值等有了了解。“这是我此次来陕的最大收获”,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记者方伟光说,“秦兵马俑中的铜车马及江村大墓中精致的青铜齿轮等许多历史文物工艺科技水平极高,为4000多年的丝路文化加持,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一定会重放异彩。”

file0006

在发掘现场参观拍摄

file0007

采访汉陵考古队队长马永赢

两岸记者表示,希望通过媒体传播,不光把中华文化的根留住,还要让中华文化长出新芽嫩枝、长出国人精神。目前,香港卫视已推出《两代台胞在陕创业 “西引力”带来新机遇》《港视记者探馆关中民俗博物院:“地上兵马俑”配“豪宅”》等特写新闻报道。本次活动由省台办主办、西安市台办协办。

(省台办宣传处)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