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大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唱出“大连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2-06-24 14:22:29

  中新网辽宁新闻6月23日电 (通讯员 王金玲)“你我汇聚一堂,献策勇于担当,凝心聚力自强,为家乡创造荣光。新联情系西岗,用爱插上翅膀。同心共筑未来,谱写新的篇章。”近日,一曲《同心共创辉煌》在大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广为传唱。

  歌曲《同心共创辉煌》以反映“新时代•新阶层•新力量”为主线,是由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秘书长、槐花乐队创始人孙熙举,携手青年作曲家宋贺、音乐制作人高群普共同创作完成的西岗区新联会会歌。歌曲曲风动感激昂,旋律朗朗上口,极具画面感和感染力,充分展现了大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奋进、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同心共创辉煌》的成功上线,是大连自由音乐人群策群力的艺术结晶,也是区新联会向“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献礼的精品之作。

  2018年,在大连市委统战部大力指导下,西岗区委统战部将新的社会阶层中的自由音乐人组织起来,成立“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自成立以来,在全市统一战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被中央统战部立项为“15个创新试点城市第三批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被省委统战部立项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第二批重点项目”。

  以“新”连心。“我们自由音乐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大连市自由音乐人周连江在参加“音乐人交友俱乐部”活动后激动地说。

  “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活跃起来”是联谊会的第一目标。一直以来,大连市委统战部注重以联谊组织为介、以音乐活动为媒,分领域分区域辐射影响,同最广泛的自由音乐人群体建立联系,通过搭建思想教育引导、自主学习交流、支持创新创业、联系交友互动等平台,引导自由音乐人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党的向心力。目前,联谊会会员数已从成立之初的80人发展到400余人,先后成立国乐分会、创作人分会等4个分支组织,成功举办“活力新阶层,滨城新力量”主题思想交流沙龙和小型音乐文化交友活动8场。

  以“音”传音。“希望通过这首歌曲给我们新联会加油鼓劲,在西岗区这片热土上同心携手一起,共创美好未来!”会歌创作者孙熙举在《同心共创辉煌》MV录制完成后说。

  音乐是传播正能量最好的使者。自联谊会成立以来,已与东北地区高校、音乐团体,开展音乐交流活动10余场;与国内其他地区10余家音乐团体合作,参与演出活动20余场;与东北亚国家音乐团体合作演出活动10余场;以音乐活动为媒介,联谊会联系影响了海内外音乐人3000余人。举办惠民演出100余场,惠及听众十万余人次。2020年打造国乐网红团体“国风喵喵咪”,作品网上播放量近五千万,应邀参加中国国际动漫文化展。代表人士高群普原创作品《梦回晋阳》还登上央视《风华国乐》舞台。大连自由音乐人用歌声唱出了大连“好声音”。

  以“情”共情。“当空气全被黑暗笼罩,当爱人不能紧紧拥抱,当我们无法尽情呼吸,微风中春天的味道,向天空咆哮,让恶魔知道,这一刻肩并肩,哪管山崩海啸,信念聚成烈火,在心中燃烧,载满伤痛的笑容,没有什么可以击倒”这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由音乐人为向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自发创作主题歌曲《宣战》。自歌曲发布以来,网络点击量达80多万次。

  近年来,自由音乐人先后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广场”等音乐演出和惠民活动近100场,组织参与 “如意中国年——民俗文化展演”“千古风情——传承非遗文化活动”“音乐菜市场首届惠民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创新推出“国风民乐日”“城市钢琴日”“国际乐器演奏日”“巅峰之上”等城市音乐文化品牌,丰富了城区文化元素,其中“国风民乐日”活动已举办23场,“城市钢琴日”活动已举办16场。自由音乐人用歌声不断引发全市人民的同频共振。

辽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