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台湾美食

端午节吃粽不怕重 营养师教你享瘦五秘诀(图)

发布时间:2022-06-29 14:34:14

  叶怡妙指出,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粽子,因食材馅料、调理方式及重量不同,热量差异很大。(图/康联预防医学提供)

  端午佳节将近,每逢端午,民众总会不免俗地采买粽子大快朵颐。而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黏性较高、不易消化,传统内馅通常较重口味及富含油脂,如此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一不小心吃多了,不仅增加肠胃负担、体重也跟着飙升,民众该如何能吃进美味却不增加体重呢?

  康联预防医学资深营养师叶怡妙指出,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粽子,因食材馅料、调理方式及重量不同,热量差异很大。最常见的传统粽是将糯米蒸熟后,再拌入油快火拌炒,馅料包含猪肉、虾米、咸蛋黄、香菇、萝卜干等,通常油脂及钠盐含量较高,一颗180克的粽子,热量动辄约600至700大卡,甚至取代或超过一餐正餐,而不少民众一次还会吃下两颗粽,热量惊人!

  根据计算,每天多吃500卡,一周就会增加0.5公斤体重;每天多吃700卡,两周就会增加1.5公斤。叶怡妙营养师提醒民众,传统粽子可不能当点心吃。民众该如何同时享受粽香还能享瘦?五大秘诀提供民众参考如下:

  (一)看清标示、与人分享吃粽

  一般在超市、超商或卖场选购的包装食品类粽子,都具备完整的营养标示及成分表,民众应看清楚标示,聪明换算热量,或选择体积小、热量相对较低的粽子。若是传统市场或自制的粽子,建议可掌握与家人朋友分食共享的原则,以免不小心吃过量,不但增加体重体脂,更影响血压、血糖、引起肠胃不适等毛病

  (二)挑选全谷根茎、高纤等好料食材

  现代养生风潮盛起,建议多选择添加全谷根茎如糙米、紫米、燕麦、薏仁及莲子等,以及香菇、杏鲍菇、竹笋等高纤食材的粽子,增添多层次的咀嚼口感及自然香气;而这些未精制的全谷根茎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维生素E、矿物质镁、钾、膳食纤维等,有助于降低慢性疾病的风险。

  (三)吃粽卡卡计较、减少主餐分量

  粽子等于取代正餐分量,因此应扣抵掉米饭、面条等同类食物摄取,而馅料中的肉类、油脂也都是主要热量来源,所以切勿把粽子当成额外的点心,不但影响正餐食欲,也容易吃下多余热量。

  (四)吃粽不沾酱、改搭清爽蔬果

  叶怡妙营养师指出,吃粽子改搭配些爽口的蔬菜、水果来取代传统酱料,不仅多纤维又具饱足感,例如凉拌小黄瓜、山苦瓜、芦笋、秋葵、竹笋等都是不错的夏季盛产蔬菜。多选择当季、色彩多样的蔬果,能获取较充足的营养素及抗氧化物质,维持健康体质。

  (五)每周至少2天相揪运动、共甩体脂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为增进成年人的心肺、肌肉和骨骼健康,减少慢性疾病风险,18至64岁成年人应进行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每周至少2天进行涉及大肌群的增强肌力活动,培养规律运动的习惯。叶怡妙营养师建议民众,不妨趁着端午连假相揪动起来!将运动融入日常生活中,就近至运动中心、小区公园、健走步道、自行车道、学校运动场等,一同健走、跑步、骑单车、有氧舞蹈、游泳等。

  只要掌握上述五大简单秘诀,培养正确的生活型态,就能拥有健康体重与体态,趁着端午连假重新启动健康的饮食及运动模式,就能放心吃粽又营养均衡不发胖!

  来源:今日新闻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