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台湾特产

“台湾三宝”话说台湾茶

发布时间:2022-06-29 15:02:04

  "台湾三宝"--稻米、甘蔗、茶叶,这里单说茶。台湾种茶的历史不算太长,大约是18世纪末期才开始的。据说最早种茶的是一位名叫柯朝的福建人,他从故乡带去一批武夷茶种,首先种在台北的鲽鱼坑,

  "台湾三宝"--稻米、甘蔗、茶叶,这里单说茶。

  台湾种茶的历史不算太长,大约是18世纪末期才开始的。据说最早种茶的是一位名叫柯朝的福建人,他从故乡带去一批武夷茶种,首先种在台北的鲽鱼坑,这该是台湾的第一块茶园。现在不仅在台湾西北部的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就是中部的南投,东部的宜兰、花莲,都有不少茶园。台湾每年都有大量的茶叶出口,被誉为"台湾外销特产中的不倒翁".

  最早出名的台湾茶是乌龙茶,其中最名贵的叫"冻顶茶".在台湾也有管乌龙茶统称"冻顶茶"的。相传一百五十多年前,南投县鹿谷乡有个名叫林凤池的青年,去福建赶考,家贫盘缠不够,乡里们便集资帮助。他中了举人,功成名就以后回乡探亲,从武夷山带回三十六棵茶苗送给故里父老,把它们栽在家乡的冻顶山上。茶苗长成茶树,茶树变成了茶园,福建的名茶终于在台湾扎根,成为当地的名产。后来,林凤池奉旨进京,他带了一些精心加工的冻顶乌龙茶献给道光皇帝,皇帝一尝,大加赞赏,赐名"冻顶茶".这传说是否属实,无须费力去作考证,台湾茶来自大陆,与大陆茶相比并不逊色,则是确定无疑的。

  茶树的脾气有"三喜":喜温、喜湿、喜酸性土壤。台湾西北地区正是具备了这几方面的自然条件。其一,四季温暖,气候适宜;其二,全年多雨,潮湿滋润;其三,红壤土质,多属酸性。再加上这个地区大部是低山丘陵,排水引水都很方便,无旱无涝。因此,茶树从大陆迁入这处新居,便得天独厚,大有发展了。

  台湾茶也有自己的特点。大陆的茶叶,以采茶时节划分,一般分为春茶、夏茶、秋茶三种,以春茶最好。春茶又分社前茶、明前茶、雨前茶,分别是社祭日(惊蛰之前的仲春二月间)之前、清明节之前、谷雨节之前采的茶。台湾不同,气候条件优越,春夏秋冬四季都能采茶,而且夏秋两季还可以分别采收两次。算来一年起码可以采收六次,据说有的一年之内可以采收十二次。台湾茶的品种也极多,细分起来可以达到六十多种,是世界上茶品最多的地区之一。而且百分之九十五是小叶种,用以加工乌龙茶,花茶、绿茶、包种茶、煎茶。台湾乌龙茶,兼有红茶、绿茶两者的味道,味醇香浓,一度垄断了欧美市场。包种茶是轻度发酵茶,有天然的幽雅清香。煎茶是适应日本人的饮茶口味。用大叶种茶制作红茶,是近五十年才发展起来的,后来居上,在国际市场上与印度、斯里兰卡的红茶并驾齐名。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