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台湾文化

台湾文化的显著特点

发布时间:2022-06-29 15:22:35

  台湾对许多人而言是一个极向往的地方,它虽然面积不大,但风景优美,更有着令人深刻的文化。台湾是一个十分热闹的地方,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语言文字、宗教信仰、民间技艺等,也就因为如此,旅客们总是享受其中,流连忘返。

  那么,台湾的有哪些显着的特点呢?现在就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台湾文化几大显著特点

  古老性

  所谓“古老性”,首先是说台湾的史前文化相当久远,早在数万年前的旧石器晚期,就已有人类在那里生存和活动;早在数千年前,台湾的原住民便已有了美术及音乐的创作,他们“能作细布,亦作斑文布刻画其内,有文章以为饰好也”,并能“歌如犬嗥,以相娱乐”。

  虽不会文字,但已懂得“望月亏盈,以纪时节,候草木荣枯,以为年岁”,实际上已有了最简单古老的“历法”。台湾原住民虽没有文字,但他们以极其丰富的想象力编造出许多优美动人的神话和寓言故事,从远古流传至今。所有这些都说明,台湾文化确实源远流长,十分古老。

  迟发性

  所谓“迟发性”,是说台湾的开发和步入文明社会的时间远比大陆晚得多,直到宋元之际才有汉文化的传入,明代才逐渐进入开发期,明郑时代才迈入封建制的门槛。当时,中国大陆封建文明至少已延续了二千多年的时间了。不过,台湾的开发虽迟,然而一旦注入汉文化的先进血液,便很快发展起来,不但跨越了奴隶社会的发展阶段,由原始社会直接步入封建文明,而且只用了短短大约二百年的时间,就赶上乃至超过祖国大陆大多数省区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奇迹。

  多元性

  由于历史的原因,台湾文化还呈现出明显的“多元性”:它既有原住民的“土着文化”;更具有“闽文化”、“岭南文化”的显着特质;同时还有“中原文化”、“吴越文化”、“荆楚文化”等大陆其他地区文化的特征;此外,还存在着相当程度的“外来文化”(西方和日本文化)的影响。

  正由于台湾较之大陆内地更多地受到各种东西方文化的撞击和影响,从而吸收、融合了各种文化的许多有益成分,在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种颇具特色的台湾地方文化,不断地丰富着中华文化的内涵,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同源性

  台湾文化的“同源性”则是不言而喻的:“闽文化”也好、“岭南文化”、“中原文化”等也好,统统都是以“华夏文化”为主体的中华民族各地域文化;而“土着文化”也大多属于远古时代由大陆南方传入的古老中华文化的一个支脉;即便是“外来文化”中的日本文化,众所周知,也曾受到过中华文化的很大影响。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含糊地说: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种自然延伸和发展,与祖国大陆同属于一个不可分割的文化系统。

  由此可见,中华文化的传统在宝岛台湾始终绵延不绝,常盛不衰,显示出它顽强的生命力。近几年来,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的不断改善,台湾与大陆的各种文化交流正在日益广泛深入地发展,我们相信,台湾文化必将从祖国大陆中华文化的母体中吮吸到更多更富营养的乳汁,从而愈加健康、茁壮地成长。

    来源:网络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