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同胞一家亲 抗疫心连心——陕台同胞携手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06 10:35:57

  2021年12月9日以来,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在陕西省西安市暴发。陕西省各级台办和有关部门按照疫情防控政策,想方设法做好在陕台胞的防护工作;在陕台胞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积极配合支援抗疫。1000多名在陕台胞得到妥善安置,没有一名台胞确诊新冠肺炎,古都西安奏响了一曲“风雨同舟、命运与共、携手战疫”的民族壮歌。

“陕台两地情谊永坚”

  “非常感谢陕西省台办的帮助,使我们不受疫情影响,顺利完成几处非常有历史价值和新闻价值的采访报道。期待明年再访长安,陕台两地情谊永坚。”12月19日,刚刚结束了在西安的采访计划,准备乘坐高铁返程的台湾旺旺中时传媒记者方伟光留言表示。

  疫情期间,正在陕西省西安市采访拍摄丝路文化和西安美食文化的台湾旺旺中时传媒和台湾中国电视台的7名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充满了信心,丝毫没有慌张。他们在陕西省台办和西安市台办的帮助下,及时调整采访拍摄计划,转移下榻酒店,并联系防疫部门每天做核酸检测,最终顺利完成了采访拍摄计划,把西安历史故事、美食背后的故事和抗疫故事真实、全面、及时地传播给岛内的台湾同胞。

image002

(台湾青年摄影师任昱哲拍摄制作的名为《我的西安》的微视频)

  “看见西安的疫情,心里特别难受。西安对我来说是个非常有意义的城市,我跟西安特别有缘分。我专门制作了一部短片,希望纪录下西安的美好,替西安加油。希望疫情能赶快过去,等待的不止是希望,还有疫情过后健康的每一个人。”12月20日,一名来西安出差的台湾青年摄影师任昱哲,通过网络将自己精心制作的一部微视频和一段情真意切的留言,发到了陕西省台办邮箱,表达对西安疫情的关切和对1300万西安同胞的牵挂。近年来,陕台两地的青年交流十分活跃,每年都会有上千名台湾青年来到陕西各地交换学习、参观体验、交流互动,对陕西留下了难忘印象,与陕西结下了不解之缘。得知西安发生疫情的信息后,许多曾经到访过陕西的台湾同胞,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表达浓浓的问候与祝福。

“疫情就是责任”

  疫情无情,同胞有爱。42例、 49例、155例、175例……2021年12月20日以来,西安防疫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西安市防控政策也逐步升级。部分在陕台胞、台商向省、市台办发来求助短信和电话。“我们的货物出不了城”、“高速路封了,我们拉原材料的车进不来”、“我们怎么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证明?”、“我们想回台湾,怎么办?”。面对在陕台胞遇到的实际困难,省台办领导高度重视,以疫情为令,以疫情为责,迅速启动涉台抗疫应急处置机制,统筹安排,积极协调,逐事逐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解决他们的急难问题。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在陕台胞、台商、台生有关情况,第一时间向在陕台胞介绍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控政策,第一时间把致台胞的慰问信通过网络推送到他们手中,第一时间把政府的关心和问候传递给所有在陕台胞。

  更及时建立台胞抗疫联系平台,保持专人24小时负责台胞各类信息收集和电话、信息回复工作;及时开通了涉台纠纷投诉网络调解平台,聘请省市台办相关工作人员、西安市台资企业协会2名专干以及西安金镝律师事务所5名律师担任平台调解员,依法调处疫情期间的涉台纠纷事项,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市区,尽力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台企提供便利。

  得知疫情最严重的长安大学有4名台生时,陕西省台办及时协调长安大学做好他们的防护工作,确保了每名台生的健康和安全。得知一名苏州来西安出差的台胞因封闭管理而滞留西安后,主动向他说明相关政策和情况,并帮助他解决吃、住问题,台胞深表感谢和理解。得知统一食品有限公司、帕芙琳等台企因道路管控产品无法运出,及时联系省商务厅为其办理了民生保供企业证明。

  据统计,疫情暴发以来,陕西省台办和西安市台办先后妥善处理了5名台胞返程问题,协助4家台资企业办理了民生保供企业证明,协调解决台资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10余起。同时,陕西省台办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选派3名干部下沉到西安基层一线,协助开展防疫工作。由于防控有力,在陕的1000多名台胞无一人确诊新冠肺炎,为在陕台胞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盾牌。

“长安一定会长安”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陕台胞台商以陕为家,积极捐赠物资,支援西安疫情防控。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御品轩)、西安隽永食品有限公司(陕拾叁)率先行动,积极为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和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去食品、饮料等紧缺物资。2021年的最后一天,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将一箱箱饱含台胞情意的方便面,直接送到了西安市疫情最严重的小区。

  1月2日,几辆挂着“西安一定能过关,长安一定会长安”大字横幅的载重汽车一路驶入西安。车上装满了省台办联系台资企业咸阳统一食品有限公司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的价值200余万元的食品、饮料等物资。截止目前,在陕台商台企累计捐资捐物近300万元。

  风雨过后天更蓝。截止今日,西安的确诊病例已经明显下降。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和陕台两地同胞的并肩努力下,古老而现代的西安,很快就会呈现“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的美丽、宁静画面。

image004

  (图为1月2日,台资企业咸阳统一食品有限公司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价值200余万元的食品、饮料等物资)

image006

  (图为1月4日晚,向西北工业大学台生发放咸阳统一食品有限公司捐赠的物资)

  (秦台宣 图片由陕西省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