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高原风情

用心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01-10 15:55:44

    “忠求,梅吉,今天又得麻烦你们帮我把脏衣服带回去洗了。”

    “没关系,才培爷爷,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再帮你把家里打扫一下吧。”忠求一边说一边打包脏衣服。

    1月6日一大早,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养老服务中心的护理工忠求和梅吉就在囊谦县前买村尕玛才培老人的家中忙活起来了。

    今年81岁的尕玛才培是低保户,因为子女常年在外务工,他就成了空巢老人,生活起居都要靠自己,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尕玛才培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吃力”。

    2021年初,尕玛才培从别人口中知道县里有养老服务中心,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了申请表,没过两天就通过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项暖心服务。

    “说起我的2021年,我觉得生活更幸福了,虽然子女不在身边,但养老服务中心的护理工们每个月都会来我家三次,照顾我的日常生活,衣服脏了有人洗、去政府办事有人帮我跑腿、看病不花一分钱、医生不定期还上门问诊……我感觉忠求他们就和我的亲人一样,像是我的孩子。”说着说着尕玛才培的眼眶有些湿润。

    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旺青尼玛介绍,我们通过调查发现,现在的居家养老都是以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等设备为基础,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服务”来完成整个服务的,但是在我们这里的老人基本不会使用智能设备,所以我们的养老服务中心推出了护理工“一对一”的护理模式,即每户老人先确定一名责任人,然后每次去老人的家里前再随机分配一名护理工,两人一组服务一名老人。

    忠求说:“这种服务模式简单高效,老人们也很满意,有什么事给我一个电话就行了,我们也能第一时间得知老人最近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方便在面对特殊或病重的老人时及时作出护理次数的调整。”

    让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囊谦县民政局一直追求的目标。

    经过多方的努力,2020年7月,县康乐医院与养老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医院承诺每年为服务中心的老人进行两次免费的全面体检,并且服务中心的老人去康乐医院看病住院都有专门的绿色通道。

    囊谦县民政局副局长索南生格说:“不仅如此,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看病也有国家‘兜底’,剩余的部分医院也以慈善服务的方式为老人们报销。医养结合,以医养老是囊谦县探索养老新模式走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提升老人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如今,囊谦县养老服务中心已经有511名登记在册老人。放眼全州,囊谦县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只是全州养老体系推进的一个缩影。2021年,玉树州民政局党员干部下基层倾听民声,用暖心服务和真金白银为玉树老人织密民生“保障网”。通过依托乡(镇)政府,对农牧区独居空巢的困难老人开展代养服务,鼓励附近的亲属或邻居担任服务人员。通过网格化管理,将养老服务工作延伸至各村和社区,逐步形成了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2021全年,玉树州共发放高龄补贴738万元,受惠老人17076人。拨付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602万元,为5002名老年人提供了居家(代养)养老服务,落实老年人意外保险资金45万元。

    冬日的暖阳下,在玉树各地,老人们正享受着政府释放的红利。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护理工用周到的服务,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的心,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政府点赞。(记者 程宦宁 实习记者 张子涵)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