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粤

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方涛到佛山开展台胞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0 16:45:57

1月5日,省委台办副主任方涛率队到佛山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参观台资企业、与台商台胞代表座谈交流,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听取台商台胞意见建议。省委台办经济处、台胞工作站、市委台港澳办、禅城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在佛山市富惟汽配有限公司,方涛深入厂房、车间,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察看智能化生产设备,调研了解台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情况。富惟汽配近年积极推动升级转型,发展智能化装备,自动化率达到80%以上,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于2019年投产了新项目,产值和销售实现了进一步增长。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后,企业还将汽车工业先进管理经验融入到公司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当中,探索出“五块白板”管理体系等举措。方涛对企业新项目顺利投产,对台企积极探索转型表示充分肯定,对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和疫情防控措施高度认可,希望企业用好用足各级惠台惠企政策措施特别是数字化转型政策,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企业,发挥好示范企业作用,为推动促进粤台产业合作做出新贡献。

00

参观富惟汽配有限公司车间,左一为方涛副主任

随后,方涛与部分在佛台商台胞代表座谈。与会台商台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去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表示尽管面临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零星发生、拉闸限电等困难,但企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这主要得益于大陆防疫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以及各级政府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及时解决企业所忧所盼。金永刚仓储有限公司等台企主要负责人也反映当前企业面临原材料上涨过快、海运运输成本高等问题导致订单临时取消,给企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部分台商对优化台商投资营商环境、台胞入境隔离政策等提出建议。

方涛代表省委台办向台商台胞致以新春问候,对台商台企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仍展现稳健的发展势头表达敬意,对广大台商台企在发展企业同时,积极推动粤台交流,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方涛与台商台胞分享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心得。方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凝聚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磅礴伟力,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归根结底就是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大陆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离不开台商台胞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对未来,方涛勉励台商台胞继续坚定发展信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利用大陆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积极创造条件上市。积极打造和擦亮品牌,努力拓展内销市场,融入大陆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实现新一轮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广东创新创业,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方涛强调,祖国统一是民族大义、历史大势,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统一始终是主旋律,维护统一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灵魂和血脉,希望广大台胞要看清大势所趋、大道所归、大义所在,团结更多岛内台胞,继续推动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维护两岸交流合作势头发挥应有作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统一,共担民族大义,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01

与在佛台商台胞代表座谈交流

(佛山市委台港澳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