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央视《我是海峡建设者》| 在津台胞林菱佩:专注治疗孤独症儿童

发布时间:2022-01-12 13:23:41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推出电视新闻专题片《我是海峡建设者》第二季,通过讲述精彩的台胞故事,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让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

节目以“每个人都是海峡建设者”为主题,聚焦在大陆教育、农业、公益、医疗等各行业勤勉奉献、成就突出、心系两岸的台湾同胞,传播正能量。讲述每一位主人公在两岸间奔走的独特经历,全方位呈现两岸同胞在共同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过程中的收获。深入挖掘人物内心故事,推进两岸新一代奋斗者的心灵契合。

《我是海峡建设者》第二季共讲述十位在大陆奋斗打拼的台胞精彩故事,这其中,就有在津台胞林菱佩的故事。

视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这个神秘的疾病至今对于医学界来说都是一个难以解答的谜题。许多家庭都被它所困扰导致无法正常地生活,大众更是对孤独症患者保有着异色的眼光。而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却逆风前行,近距离去接触这一个个独特的灵魂,试图寻找这个谜题的答案。 

林菱佩:专注治疗孤独症儿童

00

天津阳光天使康复中心主任 林菱佩:我是林菱佩,出生在台湾。在2000年之后我就开始在两岸进进出出,后来在2017年的时候,我就开始来到了中国大陆这一边,现在在大陆这边主要工作就两个区块。一个区块是孤独症的康复,另外一个区块是孤独症从业人员的培训。

孤独症,是20世纪40年代开始被发现的疾病,发展到最近几年开始被大家所熟知,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儿童自闭症”。患病儿童的主要表现是严重缺乏与他人的情感接触,有怪异的、重复性的行为,语言功能会出现障碍等等。

天津阳光天使康复中心主任 林菱佩:我们比较常看到的就是典型孤独症跟阿斯伯格症,在我们这边我们看到的都是这两种。如果用台湾的方式来推估,残疾人数里面的1%去算,大陆的残疾人数的1%,那就可能要千万以上了。

01

林菱佩在台湾生活的时候,主要从事的就是慈善工作。当她来到天津,并将目光转到孤独症儿童关爱康复的领域时,她发现有很多大陆的朋友也已经投入到了这个行业。仅在天津,就有大大小小的孤独症关爱中心20余家。林菱佩产生了一个念头,她也要为患上孤独症的孩子们做点什么。于是,阳光天使康复中心就应运而生了。

02

一转眼,林菱佩创办康复中心已经有两年时间了。除了专注在康复中心对孩子们进行治疗之外,林菱佩更主张带着孩子们走出去,寻找他们的兴趣点,刺激他们找到与人良性沟通的渠道。于是,她策划出了别开生面的走进“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出游活动。

03

在与孤独症孩子们出游的过程中,曾经一句话都不肯说的孤独症儿童,主动说出了与小朋友交换玩具的请求。这让林菱佩十分感动,也让她觉得自己从台湾来到大陆,全身心投入去做孤独症儿童康复十分值得。

04

天津阳光天使康复中心主任 林菱佩:这就是一个助人为乐的概念,你改变了一个小孩的人生,我们自己也会收获,在过程里感觉到了我的价值感,我觉得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而不是只为了赚钱或者只为了工作而没有意义。大家一起来帮忙,这些孩子就会朝向更好的方向走。

来源/CCTV4《海峡两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文字来源:天津台办)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