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翰墨书香浓 乡音满庭春 ——两岸山东乡亲迎春送福活动在济南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4 13:00:12

金牛俯首辞旧岁,瑞虎腾跃迎新春。1月12日,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来自山东济南与台湾台北市、基隆市的乡亲们在“云端”欢聚一堂,忆乡愁、叙乡情、话发展,共同举办“翰墨书香浓,乡音满庭春”两岸山东乡亲迎春送福活动。

活动在双方热情洋溢的致辞声中拉开序幕。省台属联谊会荣誉会长李德强,省台属联谊会、济南市台属联谊会会长刘栋等代表全省150余万台属,通过视频向台湾的父老乡亲介绍了去年以来山东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广大在鲁台胞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情况,向镜头前的山东乡亲并通过他们向台湾同胞送去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向乡亲们和朋友们发出常回家看看的诚意邀请;台湾山东同乡会理事长于茂生、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中华齐鲁文经协会理事长孙立群、基隆山东同乡会理事长刘建国分别代表在台山东乡亲致辞,传递出期盼疫情阴霾散去,能早日回乡走走看看,尝尝家乡菜,听听老乡音的强烈意愿。

活动现场墨香阵阵,来自济南的30余名知名书画家们齐聚一堂、挥毫泼墨,200余幅书画作品一气呵成。随后艺术家们通过网络视频,向乡亲们展示送给台湾各县市山东同乡会的艺术作品,介绍自己和作品寄托的美好寓意,表达出浓浓的同胞手足亲情,让台胞感受到来自老家亲人的温暖。本次活动前,省市台属联谊会组织书法家们创作完成500幅春联和500个红福字,所有书画作品均邮寄赠送给在台的山东乡亲,再配合线上书画交流互动,让同胞亲情不因疫情而断线,让乡音乡情不因海峡而阻隔。

现场还播放了来自台湾中华民族团结会的祝福视频,24个台湾山东同乡社团也精心制作了迎春送福短视频,表达了天南地北山东人的共同心愿,发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呼声——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两岸同胞共同之福。正如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夏瀛洲念念不忘的青岛小学校训:我自豪,我自信,我是中国人。以及视频中的豪言:“族群融洽无隔阂,同心协力建家邦,海内海外一条心,中华民族一定强。”

“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在《我们同唱一首歌》的歌声中,活动气氛达到最高潮,乡亲们对亲情乡谊的渴望,对早日团圆的期盼,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延绵不断,“云端”架起一座鲁台亲情连心桥。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台属联谊会、台湾山东同乡会主办,济南市台属联谊会、山东老年大学、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济南文艺志愿者协会、基隆市山东同乡会承办,鲁台两地300多名乡亲参加。(山东省台港澳办宣传处)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