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秸秆综合利用 推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4 13:20:09

寒冬时节,行走在山区县的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打好捆的玉米秸秆被装车运往饲料厂,加工后用于喂羊、喂牛,不少还被销往外地,既杜绝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陋习,还增加了群众收入。

“我们在大力实施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时,结合省、市、县相关要求,通过机械作业,把玉米秸秆回收利用,用来发展养殖业,养殖业产生的牛羊粪经过堆放发酵,再施到农田,形成了循环经济。”永和县农经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不仅杜绝了焚烧秸秆造成污染的难题,还推动了农业生产的绿色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为着力点,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强化项目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力,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稳步推进全市农业生产绿色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王晓东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按照省厅《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要求,出台了《临汾市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争取资金450万元。同时,县级农业部门也提高了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视程度,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逐步增加。

据了解,汾西县投入400万元用于秸秆综合利用,汾西县农业农村局制定《汾西县秸秆回收打捆综合利用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资金用于秸秆综合利用设施设备补贴以及作业补助,通过项目带动,促进了当地秸秆收储运体系的完善。永和县投资185万元,在坡头乡索驼村建设了饲草加工厂,年回收农作物秸秆生产秸秆压块或颗粒饲料2500吨,既解决了当地饲草价格高、供应不足的现状,又实现了农、林、牧良性循环发展。曲沃县作为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根据秸秆可收集量和运输半径,因地制宜建设秸秆收集储运站点8个,购置用于秸秆收集、运输、加工等专用机械设备56台,新建或改建秸秆储存场、棚4处,青(黄)储存池1个,田间农机安装机载物联网终端系统,购置终端设备21台。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扩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该局今年印制了《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对秸秆禁烧政策、还田好处及综合利用技术进行全面解读,并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市、县两级还举办培训班30期次,培训技术骨干611人次、农民2750人次。同时,通过发放培训资料、开展网络宣传、科技赶集、墙体广告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农民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主动性。

记者吉政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