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全球瞪羚企业”榜单首次发布 中国有171家瞪羚企业上榜,数量排名第二

发布时间:2022-01-26 15:14:25

长沙晚报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2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瞪羚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瞪羚企业”榜单。此次,胡润研究院在全球共找到525家瞪羚企业,分布在30个国家、134个城市。其中,中国有171家瞪羚企业上榜,比去年多71家,是两年前的两倍多,114家新上榜,去年榜单上的30家企业“升级”了,13家因估值跌至门槛之下而退出榜单。记者关注到,长沙企业三顿半名列榜单之中。

全球瞪羚企业总数达525家

“2021年是一个世界级的创业大年,全球瞪羚企业总数达到525家。”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1胡润全球瞪羚企业》列出了成立于2000年之后、3年内最有可能达到独角兽级10亿美金估值的高成长性企业,上榜瞪羚企业目前估值一般在5亿至10亿美元之间。

“七年前你在做什么?胡润瞪羚企业一般只用了7年的时间就达到了5亿美元以上的估值。”胡润指出。这意味着,胡润瞪羚企业平均成立于2014年,44家(8%)成立于3年内。

红杉是最成功的全球瞪羚投资机构,投资了全球79家瞪羚企业,其次是纪源资本、经纬创投、中金和腾讯。此外,红杉中国是最成功的中国瞪羚投资机构,投资了中国51家瞪羚企业,其次是中金、腾讯、经纬创投和启明创投。

长沙三顿半跻身榜单

榜单显示,全球仅30个国家、134个城市拥有瞪羚企业。美国以201家排名第一,中国以171家排名第二,美国和中国占全球瞪羚总数的71%。

旧金山是全球瞪羚企业最多的城市,有59家;其次是上海54家,领先于北京39家和纽约36家。前20名城市中有7个中国城市,深圳以21家排名第六,杭州以13家排名第八,苏州以11家排名第九,广州和南京都以6家排名第17。中国的长三角地区共87家瞪羚企业,占全国51%;粤港澳大湾区共31家,占全国18%。

记者关注到,长沙一家餐饮行业的企业——三顿半也跻身榜单,三顿半陆续得到中信产业基金、IDG资本、内向基金、纪源资本、红杉基金、峰瑞资本、天图资本等投资机构的青睐。

名词解释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并呈现高成长趋势的中小型企业。这种企业就像“瞪羚”一样,规模不大,成长速度很快,因而得名。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