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柳林县穆村镇农民康定平:为了心中那一份慰藉

发布时间:2022-01-26 15:16:22

  中新网山西新闻1月26日电 近日,黄河岸畔的山西柳林县三交镇三交村天气十分寒冷,站在村中一眼就可以望见黄河里一片一片涌动的冰凌。

  “年轻时,老刘横渡黄河可是好把式,现在得了一身病。”原村党支部书记强周元一边说一边带着大家走进院子:“老刘,康总来看你了。”

  老刘今年82岁,是三交村的一位老农民,脑梗在炕有五个年头了。康总名叫康定平,今年51岁,是柳林县穆村镇卜赖垣村的一位农民,也是依靠自力更生,从走街串巷肩挑叫卖的小商贩成为某公司华北地区的总代理。

  康定平拉着老刘的手说:“老刘,给你提前来拜个年。”他把对联、纸花一张张展开递到老刘手里。

  当天,康定平在三交村共走访了14户残疾人家庭,为他们带来了白面、大米、豆油还有对联,希望他们能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

  在最后一家,也是康定平十分惦念的10岁小女孩刘欣雨家,他不停地询问小欣雨的学习情况,并把他精心选购的剪纸作品和台历递给小欣雨。当他得知小欣雨的奶奶去世后,再三叮嘱欣雨的爷爷有困难尽管打招呼。

  这是康定平第二次来小欣雨家了。第一次是去年六一节他到三交小学给孩子们送校服时,听老师讲了小欣雨特殊的家庭情况时专门来看望的。

  小欣雨的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父亲属于智障,她和爷爷、奶奶及父母住在一起,日常生活等都依赖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

  当时小欣雨的奶奶哭着拉住康定平的手不停地念叨:“好人呐。”“婶子,好好照顾自己和欣雨,我还会来的。”康定平安慰道。

  2021年5月28日,是三交小学多年来最为沸腾的一天。这一天,康定平为了让孩子们过上一个愉快的“六一”儿童节,他一早就把捐献的200套校服送来。孩子们穿上统一崭新的校服,排着整齐的队,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在捐赠仪式上,康定平还为每一个孩子定制了一张激励贺卡,他亲自一笔一画把祝福语写上,简单厚重的文字寄托着对孩子们的鼓励和期望。

  刘锦荣小朋友至今还记得他的贺卡上写着:“刘锦荣小朋友:认真的你最可爱,勤学好问的你最优秀,这一切将在你成功的道路上给你力量,加油哦!”

  一句简单的文字,或许在别人眼里不值得一提,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却是十足的鼓励。

  “为了让孩子们穿上合身的校服,他提前半个月就来到学校,和老师们一起为孩子们量尺寸,再三吩咐厂方必须做好。”三交小学刘建花校长说:“康总真是个有心人。”

  康定平的确是一个有心人。卜赖垣这个小山村是他的土生土长地,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居住,村里留守的大都是些老弱病残者。

  “走出去还会再回来。”康定平经常这样说。他依靠自力更生走上了富裕之路,生意做到了太原,但他仍在惦记着父老乡亲。他所说的还会再回来,就是他每年都要回来家乡献一次爱心。

  从2009年至今,康定平进学校、进敬老院、进农户,为全县部分老党员、老教师、贫困户、残疾人、入伍新兵、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及为村里修路建设总计投入近二百万元。(李勤)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