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新春走基层】兴县住建:砥砺奋进新跨越 住建工作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1-26 15:18:53

  中新网山西新闻1月26日电 (通讯员 胡慧琴 张亚东)数九寒天、滴水成冰。这几天在兴县晋绥东路棚户区改造拆迁现场,住建局的干部职工们冒着零下十几度的极寒天气正在逐户排查拆迁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敲定拆迁时限,现场研判解决拆迁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明年春天施工尽早扫清障碍。

  晋绥东路棚户区改造遇到了难啃的“硬骨头”,腊月十八,兴县住建局局长王慧平放下手头的一切工作来到拆迁现场与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共同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为明年工程尽早开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兴县住建局在兴县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基础实施建设为目标,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使命,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全长3.5公里的蔚汾北路东延道路工程建成通车,正在建设的兴县城区棚户区改造三期工程配套道路(忻黑线后发达桥—高速东口)改造工程、兴县蔡家崖4A级景区配套道路改造工程、兴县北环路(龙兴花园至交警队)道路一期工程,拉大了县城的城市框架、形成新旧城区双循环的交通格局,彻底解决了出门堵车的问题;新区3#桥及配套路网工程,蔚汾南北路人行便民桥工程、县城蔚汾河北岸西关桥西人行步道工程投入使用,初步形成便民、快捷、时尚的城景漫步体系,正在建设的蔚汾河蔡家崖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兴县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和已经启动的兴县绿色低碳县城建设试点项目将宜居兴县向生活美和内涵美方向有序推进。

  二是乡村振兴全面起步。2021年投资1.99亿元,开工建设奥家湾乡奥家湾村、高家村镇碧村、瓦塘镇瓦塘村等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起步,与沿黄公路形成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城乡发展新模式,努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兴县样板”。

  三是民生改善日臻完善。2021年,完成了兴县城区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南瓦窑安置点、张家圪埚安置点、蔚汾北路沿线安置点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蔚汾北路一线安置点二期工程,启动了兴县城区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胡家沟安置点和李家湾安置点工程建设项目,同步推进蔚汾南北两路六乱整治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区“老、旧、破”的整体面貌。完成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工程,改造老旧小区33个,涉及住户1107户,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计划改造35个小区,涉及住户3012户。一批批民生项目的上马,民生工程的开工,让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为宜居县城注入新动力,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科学研判住建工作形势,全面梳理全县住建工作推进中的堵点、难点,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全县城市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推动一大批城建项目开工落地,充分发挥城市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2021年全县城建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县城建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城建系统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共识、精准发力,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任务部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了强大动力。

  这几天气温骤降,室外施工无法进行,在党校建设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着,避开严寒天气节点,统筹时间搞室内装潢。赶工期、抓进度,力争让党校建设项目尽早完工,早日发挥作用。住建局局长王慧平每隔两天就到工地检查指导,为的是把好安全关、质量关,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王慧平:“2022年我局将以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为指导,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动作提升城市品位,城市建设再发力、美丽乡村再出发、民生改善再升级,具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全力更新城市面貌,打造幸福宜居新兴县。在做好棚户区改造、蔚汾河治理等民生重点工程同时继续在加强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出实招、办实事。二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下功夫。推动美丽乡村向幸福新农村出发,在完成好2021年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设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美丽乡村建设范围,以点带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让大批量美丽乡村成为兴县乡村振兴显著标志。三是在城乡融合上下功夫。创建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目标,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蔚汾南路、蔚汾北路向东西延伸,不断拉大城市框架,让城市主动脉连接东西、沟通城乡,让城乡一体发展、协调发展,展现活力、展示魅力、焕发生机,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个个焕然一新的美丽公园,处处展现着飞速发展中的兴县风貌,生动描绘出兴县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2022年,兴县住建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千方百计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