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回湘创业 长沙圆梦

发布时间:2022-01-26 15:21:26

回湘创业 长沙圆梦

“海归”青年人才康阳深耕环保行业 一心为中国环境治理作贡献

人物名片

康阳:

美国南加州大学硕士,湖南中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一类人才(D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实习生 李家瑜

“高中就来到长沙读书,如今又回到这里创业。可以说长沙是我梦想的出发地,也是我圆梦的落脚处。”说到长沙,康阳非常动情。短短几年时间,他一手创办的中森环境从零开始,快速成长为环保行业翘楚,康阳说,其中的每一步都烙上了长沙印记,离不开这座城市给予的支持与帮助。

湖南中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年多来,公司先后开展或完成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土壤地下水调查评估等近百个项目,取得专利50余项。康阳也先后获评“湖湘英才”、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望城区“新时代‘雷锋式’好青年”等荣誉。

梦想起航,成立公司主攻环保

“如果不是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如果不是在人群中多看了‘双创’大赛宣传一眼,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中森环境。”因为一直怀揣着尽己所能回馈祖国环保事业的梦想,康阳留学后选择了回国,并任职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2017年康阳到长沙出差,一个宣传广告让他的心跳“漏掉了一拍”。“我一直都有一个创业梦,那一刻我感觉长沙就是这个梦想起航的地方。”没有丝毫犹豫,康阳在中国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长沙赛区报了名。

很快,康阳就与他从国外等地邀约而来的专家学者组成了团队。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比拼,团队的环境咨询与修复项目赢得了湖南赛区团队赛一等奖,并由五矿集团引进长沙成立中森环境。

“我们团队的底气是技术,但是开公司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康阳坦诚地说,公司成立之初,包括自己在内的5个人全都是技术出身,不懂经营、不懂市场,对如何开公司一窍不通。公司创办后最初的半年多时间,只能靠大赛奖金维持。

庆幸的是,“双创”大赛的密集宣传让中森环境的名字被湖南一家医院看到了。“那是一个医疗废水整治项目,初步核算大概有390万元的规模。”不过一百万元以上的项目需要竞标资质,怎么办?

康阳和团队决定,无论如何要先生存下去。于是他和团队专家一起,多次现场考察、不断优化方案,最终将成本降到了100万元以下。为委托方节约成本近75%,顺利推动该环保督查项目销号,首个项目开张大吉,让公司“活”了下来,也让中森环境在业内有了一些名气。

“公司的起步也与长沙环保产业链的优势息息相关。”康阳介绍,长沙是国内相对较早发展重金属污染治理等产业的城市,有很多专注环保工程的上市公司,因此长沙的环保市场接受度很高,也有相对充足的环保技能人才储备。

在康阳看来,环保是一门综合类学科,对产业链要求和依赖性较高。因此,长沙实力雄厚的装备制造公司和下游检测公司,为中森环境的发展提供了上下游支持,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

首单“开张”的中森环境,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步入正轨,技术流成为全面型选手

“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了。”康阳说,在只有5名技术人员的中森环境,人员配备不齐、财务管理不善、发展方向不明确等问题接踵而至。

回想起当时的窘迫,康阳不禁笑了起来。“我们没有专业财务人员,所以连基本的成本核算都不会。觉得接了项目赚了钱,但看看账面里并没有多少余额,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这个时候,湖南省、长沙市的各类比赛和扶持政策成了康阳的“救命稻草”。原来,在包括组织、人社、科技、团委等在内的各有关部门主办的创新创业比赛和荣誉评定中,都会组织集训,也会提供专业导师团队进行“一对一”指导,这让康阳很快从一个技术流成为一名全面型选手。

“一家公司就像一个人,需要有头有脚协作共进。”公司从人员招聘开始逐渐步入正轨。

康阳说,公司的重新定位也得益于这些学习机会和平台。“从污水处理、大气环评,到土壤修复、废渣处置,其实环保行业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康阳介绍,有一段时间公司业务范围非常广泛,感觉“只要赚钱的项目都可以做”。但看起来业绩增长很快,康阳却失落起来,因为这远离了当初创办公司的初衷。

长沙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深圳高创班,给予康阳很多启发。原来,康阳被评定为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一类人才(D类),可享受50万元奖励补贴和人才绿卡待遇,参加高创班学习也是人才待遇之一。

“在高创班结识了很多成功的企业家,我面对的问题都是他们曾经经历过的,所以他们用人生经验给了我很多指点。”康阳说,做企业不能一个人闭门思考,而是要在交流中碰撞思维。回到长沙后,康阳还先后走访了很多优秀企业,尤其是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创业经验”。公司的重新定位,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学习交流中明晰起来。

“在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机遇中,技术类的企业应该拒绝大而全的野蛮式扩张,而是应该朝着高精尖专业领域进发。”康阳和团队决定大刀阔斧砍掉一些业务板块,不是自己擅长的,不是自己最厉害的,不是自己想要发展的通通不做,聚焦团队的技术优势,集中精力发展主业。

重新定位,让中森环境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展望未来,梦想终究照进现实

经过优化调整后,中森环境的主体业务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地下水调查整治和土壤咨询,二是黑臭水体的整治与运营,三是盐渣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资源化。

康阳希望能在三个板块分别打造一个全国样板,围绕这个战略目标,公司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对于矿涌废水治理,传统的做法是在洞口建立污水处理厂。这种方式成本很高,尤其是后期运营成本更高。”康阳介绍,在湖南某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项目中,公司以创新技术为支持选择从源头减量,使建设成本降低40%左右,后期除了监测预警外不需要任何运营费用。

在盐渣资源化处理中,中森环境建立的生产线可以把盐渣变成工业盐进行二次利用。这一技术不仅降低了原本每吨5000元的高额处置成本,还因为不用填埋而减少了占地资源和土壤污染。该生产线已于2021年正式投产。

专注于技术优势的中森环境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技术创新,截至目前获得各项专利50多个。

对于未来,康阳还有很多想法。他希望在环保咨询板块继续加大投入,保持行业竞争力,在全国打响长沙企业品牌;在地下水治理等领域则继续扩大优势,构建起更加专业的人才队伍;此外公司将密切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技术研发,推动污染减量,实现业务稳定。

畅想未来,康阳眼中有光。最大限度应用自己所学和海外资源为中国环境治理作出贡献的梦想,在梦想出发的地方照进了现实。

“很庆幸当初回到长沙创业,在这里我体会到了技术的价值,实现了个人的成长。”康阳对长沙的城市包容性感触很深。他说创业之初,长沙的人才政策和政务服务充满了人性化的温暖,比如研发技改抵税、紧缺急需人才评定等政策,都是政府部门主动上门宣讲,热情帮助组织申报材料。回想整个创业历程,康阳坦言,服务型政府给予的是“雪中送炭”的帮助,奖金、培训、政策、平台都为公司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不仅如此,长沙还是一座富有活力的网红城市,这为我们走出长沙、走出湖南对接项目,面向全国、面向全球招聘人才,加重了‘砝码’。”康阳的言语中,尽是对这座青春之城的“表白”。

人才政策点击

根据《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实施细则》(长政办发〔2019〕37 号),突出长沙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每年认定一批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根据人才类别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补贴。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