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追逐“城市之光” 发现大美长沙

发布时间:2022-01-26 15:27:55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幸福长沙的“幸福密码”,藏在《烟火星城》《长沙二十四时》里;智造长沙的生动实践,展现在“学霸总裁”周博文的创业梦中;追寻红色星城的印记,请看《岳麓红》、听《字映初心丨一封书信里的“建党先声”》……

我们逐“光”而来,在光与影的交替里,为你讲述长沙的时光故事和美好模样。1月25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指导,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长沙分站赛暨长沙市第五届“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圆满收官,活动整体曝光量逾8000万人次,40余件短视频脱颖而出,其中,《周博文:学霸总裁的创业梦》《一美一家乡》两件短视频获得一等奖。

创意层出不穷

人人争当星城“推荐官”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周博文放弃高薪回到长沙,开始创业之路。这位“学霸总裁”为何选择长沙?由周峻、汤荣勇、谢鸿鹤拍摄的短视频《周博文:学霸总裁的创业梦》,为网友娓娓讲述了周博文这一代青年科技创业者的情怀和梦想,展示了他们在新时代奋发向上的底气与豪情。短视频在智慧长沙新闻客户端上线后,点击量迅速过百万,周博文也迅速成为网友心目“新时代青年创业者”的代言人。

去年“七一”前夕,由长沙晚报社影像新闻部拍摄的献礼短视频《字映初心丨一封书信里的“建党先声”》火出圈。作品围绕“建党先声”,真实记录了建党前夕,湖南有志青年在国内国外共同奋力探寻中国的出路,确立了工农武装革命的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名称,展示了湖南青年敢为人先勇担当的精神,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于2021年8月23日启动,旨在围绕红色长沙、智造长沙、幸福长沙和小康日记等主题,通过讲述中国梦的故事、长沙城市故事、长沙人的故事等,着重展示长沙变化、讲述长沙精彩、赞美长沙美好生活。

推荐长沙,人人争当“推荐官”。大赛启动以来,“城市之光·长沙魅力”微信视频号活动平台收到参赛作品498件,既有来自全市市直单位、各区县的作品,也有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投稿,还有来自功夫传媒、星球引力场、草莓微视等机构媒体的作品。

城市推广花样新

短视频带你读懂“千面长沙”

你知道橘子洲头125号背后有什么故事吗?短视频《橘子洲头125号》用180秒的影像告诉你:这里是长沙非遗馆,这是“家”长沙,一个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地方;在这里,有4753次讲解,142万人次曾经驻足。该作品在“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官方微信视频号发布后,视频点击量达2.4万次,在微信朋友圈中获得70万人次曝光,视频还登上“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

在城市建筑师眼中,长沙是个怎样的城市?2021年,在B站上线的《烟火星城》微纪录片引发网友对“网红长沙”的极大关注。这部由长沙银行和方实验室联合出品的微纪录片,通过长沙的历史、文化、名人、美食、烟火气等角度,同全国人民分享湖湘新势力的故事,展现“网红长沙”在新消费、新零售、新潮流方面的突破精神。故事也讲述了城市建筑设计师的理想与奋斗,是城与人共同成长的代表。

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座长沙城。不同人的眼中,长沙有不同的幸福模样。此次比赛,众多作者不约而同地采用了全景式、深度记录的方式记录长沙的N种幸福模样,展示着长沙在城市功能优化、品质蝶变、能级跃升上的成就。

青春长沙,青春洋溢。为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群体参与,大赛组委会创新宣传手段,特别选取6位有故事的长沙人,以“长沙的美等你来拍”为题制作宣传海报;推出由秦昊、晟龍、刘曦钧等视频达人代言的城市推荐短视频,吸引众多年轻人加入“全民拍长沙,发现别样美”互动活动,以青春的姿态讲述“城与人”相互成就的故事,定格下一幕幕双向奔赴的温暖瞬间。大赛组委会还通过制作手机专题、腾讯十大APP闪屏联投、朋友圈精准投放等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令长沙城市魅力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城市之光·长沙魅力”短视频大赛活动整体曝光量逾8000万人次,参与活动评论、点赞及报名的用户逾350万人次,《寻味长沙打卡星城 今天,人人都是城市推荐官!》等多条稿件获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网等中央、省市媒体和腾讯、百度等商业媒体强力推荐。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