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十八洞村欢乐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2-01-27 10:45:55

湖南日报1月26日讯(通讯员 袁昌俊 杨泽江 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1月25日,花垣县十八洞村梨子寨感恩坪广场,“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十八洞村分会场暨“赏年画过大年”湘西农民年画展览惠民活动热闹上演。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在全国遴选了80处特色地作为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湖南省仅十八洞村一处。

家家户户腊肉飘香,门前挂着的大红灯笼透出浓浓年味。14时30分,100面苗鼓同时敲响。在苗家人热情洋溢的鼓声中,十八洞“村晚”拉开帷幕。《我们的梦想》《乡里直播火火火》《幸福十八洞》等11个节目紧扣主题,展示湘西人民脱贫后奋发作为,在乡村振兴中为开创更加美好幸福生活而接续奋斗。

十八洞村第一个大学生杨英华、村里直播带货网红施林娇等,把日常生活场景搬上舞台,展现当代大学生为家乡发展不懈奋斗的历程。“我长大了要开高铁”“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老师”“我要努力读书,学好知识回来建设十八洞”……在《我们的梦想》节目中,来自十八洞小学的15名孩子喊出了自己的梦想。

十八洞“村晚”除了舞台上的节目表演外,还有精准坪广场热闹的“赏年画过大年”活动。湘西踏虎凿花、苗绣、苗画等非遗作品的传承人现场创作展示,吸引村民和游客围观。同时,湘西当地书画家现场为村民画年画、写春联、送福字。当天,在北京举办了“赏年画过大年”活动启动仪式,辽宁沈阳、上海、重庆、四川成都和广东深圳同步开展联动活动,十八洞村与河北雄安新区、宁夏闽宁镇等地作为重点地区同步开展相关活动。

欢乐的舞蹈跳起来,欢乐的歌儿唱起来,苗家的米酒端出来,欢庆团圆啊咿呀呜……16时26分,在苗家阿哥阿妹热情的苗歌声中,台上台下跳起欢快的苗家团圆舞,十八洞变成欢乐的海洋。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